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雁北风味三件宝

  问起雁北最好的土特产品是什么,当地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雁北风味三件宝,黄芪、黄花、火锅好。”

    北岳恒山的黄芪,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药材,生长在绵延广阔的恒山背阴山坡上,尤以山下浑源县所产的黄芪质量最好,被誉为“黄芪之乡”。

    恒山黄芪的特点是条长而直,皮光纤细,色泽黄亮,粉性大,空心小。黄芪的采集时间为深秋时节,经过加工即可行销国内外,自1946年起,黄芪就进入国际市场,畅销东南亚各国。黄芪除药用之外,还可食用,用来烹肉、泡酒、做菜、煮汤,做出各种富有营养的风味小吃。新女婿上门,岳母都会做出当地出名的黄芪羊肉汤,作为招待女婿的佳肴。

    黄花,俗称金针,学名萱草,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干菜。大同是山西省黄花的主要产区之一,被称为“黄花之乡”。每年农历六月,正是黄花含苞欲放的季节,在桑干河畔,御河之滨的大同一带坡坡岭岭、沟沟畔畔、田边地头、房前屋后,到处种植着黄花。

    大同黄花的特点有三:一是颜色鲜黄,金光灿烂,干净无黑斑;二是角长肉厚,线条粗壮,肥硕整齐;三是油性大,脆嫩清口,久煮不烂。因此,它成为素食上品,深受外商欢迎,是山西省的重要出口商品之一。

    黄花的采摘,要在含苞待放之时,有经验的农民总是黎明即起,踏着晨露在黄花咧嘴之前采摘。黄花的食用方法,可生食,即把刚采摘的黄花用温水烫过,调上麻酱、蒜泥、老陈醋,就成了鲜美爽口的山乡风味小菜。鲜黄花也可炒食。把晾干的黄花泡开,不论烧、炒、炖、蒸、炸和烧汤,均可做成清香可口的上等菜。此外,黄花还有利尿、健胃等医药功能。

    大同火锅以其独特的工艺、富丽堂皇的外观,一直受到国内外用户的青睐,“五台山上观景,大同城里买铜锅”成了游客的美谈。大同的铜火锅总重量为3公斤,盛水2.5公斤,它由底盘、火座、锅身、锅盖、火筒和小盖六部分组成,其生产过程包括成型、铸造、焊接、镀锡里、羹花、刨光、组装等七个阶段。它的种类有28种之多,结构精巧,在锅盖和锅身上面錾有各种花纹图案。如“平鱼火锅”上的金鱼跃动在河塘之内,荷叶嫩绿,荷花娇羞,水面微波荡漾。“狮子火锅”上一对长毛大狮子,张大嘴巴,正眨着眼睛在滚动绣球。“梅花火锅”上数枝腊梅傲雪开放,报告着春的信息。还有海棠火锅、龙凤火锅、八仙火锅等,都绘錾着美丽、吉祥的图案,活灵活现,形象生动。据说大同人为了抵御寒冷气候,在明朝初年就制造了铜火锅。用它做出的汤菜不但热气腾腾,而且味道淳厚鲜美。遇有节日或贵客临门可用之做菜款待。平时摆在家里作装饰品,显得金光闪闪,古色古香,既有实用价值,又可让人获得艺术审美的愉悦。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1210;本文作者:段友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