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的绣花鞋垫

  过去人们一看打扮就能判断出一个陌生人究竟是晋南人还是晋北人,但是随着手工制衣(鞋)的远去,这样的判断标准已不复存在。不仅如此,现代化的制衣(鞋)工业,让山西衣饰的许多制作工艺渐渐消失了,就鞋而言,老虎鞋、狮子鞋、小牛头鞋、绣花鞋都离我们越来越远,惟有绣花鞋垫例外。
  山西妇女制作的鞋垫,有割花、扎花、挑花、绣花等多种方法。割花,就是把两只鞋垫对缝在一起,绣好之后再从中间分割开来,成了一对图案对称的绣花鞋垫。妇女做的鞋垫,除了有实用价值外,更多体现了对亲人的一片真诚之心。抗日战争时期,山西革命老区的妇女们经常将绣花鞋垫作为慰问品送给子弟兵,鼓励战士们杀敌立功,保卫祖国。渐成风俗,直到现在,每逢春节或八一建军节,许多部队官兵总会收到山西妇女的这份珍贵礼物。
  绣花鞋垫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未婚女子给恋人绣的鞋垫,这些鞋垫往往精美漂亮,或绣并蒂花开、彩蝶双飞,或绣鸳鸯戏水、吉祥话语,精致得让人不忍垫用,许多人干脆把它珍藏起来,作为永久的爱情见证。
  鞋垫作为爱情的见证其实是从鞋本身延伸出来的,更恰当地说,鞋才是正宗的爱情见证。现在姑娘们凑在一起刺绣鞋垫的美丽图景早在手工做鞋的年代就已经有了,那时,她们手中拿着的,往往是鞋底、鞋帮,女人手中的鞋,是做给某一位男人的。女人做鞋给男人,做出了精巧,做出了耐实,做出了舒适,也做进了一往深情。男人穿着它上路,行千里万里,做鞋的女人也在身边;男人穿着它劳作,再苦再累心也是甜的,因为他有一个为自己做鞋的女人。鞋与爱情有着解不开的结,扯不断的缘,浅层原因是由于鞋与“谐”谐音,于是成为爱情吉祥物,“鞋”“谐”相谐的习俗由此产生;深层原因则由于民俗多以象征手法来表达民俗表象与民俗实质内容之间关系的惯例,由于鞋呈凹形,呈阴,因此文化赋予它是女性的象征。姑娘做鞋给心上人,其中的意思非常明了:我把我的心,我的一切都交给你了。
  必须承认,手工做鞋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现代制鞋工业把女人从这个辛苦劳动中解放出来,却同时剥夺了女人给心上人做鞋的机会。于是,鞋垫这个鞋的近亲取而代之,成为恋人爱情的见证。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815;本文作者:王丝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