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解州五毒衣

  每每快到五月端五时,解州关帝庙外的小商贩便会拿着五颜六色的五毒衣向游客兜售。所谓五毒衣,就是在黄色布料上用各色丝线绣上蝎子、蛇、蜈蚣、壁虎、蟾蜍等五种毒虫图样的坎肩,色彩鲜艳,绣工讲究,十分耐看。五毒衣常常会吸引许多游客驻足观瞧,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要把毒虫绣在衣服上,这样的衣服还敢穿吗?

    这样的疑问其实是现代许多人的疑问。自西周末年阴阳五行说兴盛以来,“五行”学说逐渐成为传统中国人的一种宇宙观,成为人们解决世界由何物构成、怎样运动变化等问题的一条主要途径,“天数五,地数五”,五成为神圣的数字,是“天地之数”。例如世界由五种材料构成——— 金木水火土;空间有五个方位———东西南北中;物质有五种颜色——— 红黄蓝白黑;人声有五音——— 宫商角徵羽……五行说甚至被推广去解释人伦道德关系,如五德——— 庄忠敬笃勇,五常———仁义理智信,总之世界的根本结构为五。五月端五即五月初五是两五相重,五上加五,非同寻常,为常人所服受不住——— 古人认为越神圣的东西越具有神秘性、危险性,比如原始人认为领袖、国王、僧侣等人物具有一种危险且神秘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够经由如同电流一般的传递方式破坏或杀死任何不带有这种力量的人。加之古人认为五月时当仲夏,阳气初盛,人须格外谨慎,安静自身,定心气,止声色,清淡饮食,勿躁动,为官要少事,不动刑,即使对那些重刑犯人,也要给以适当宽待,增加饮食,以免致死。鉴于此,阴历五月被认为是恶月、毒月、凶月,应实施一些民俗事项,对凶五进行避忌。

    因此,山西民间传统上过五月端五,不仅要吃粽子,还要驱毒虫、散浊气、沐香汤、戴香包、悬艾蒿、饮雄黄酒,挂五毒图,穿五毒衣、缠五色线、持五符、挂葫芦、躲午、悬钟馗、避灾星等,其主题都是为了驱邪避恶。其中穿上绣着五种毒虫的衣服,可以以恶制恶,以毒攻毒,达到平衡安宁。

    许多逛关帝庙的游客最后都欣然穿上了 “五毒衣”,自然是弄清其中的原委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530;本文作者:王丝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