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民间“偷” 俗与生育观念

  在山西柳林,刚过门不久的新媳妇儿,常常要在正月十五去那些多子多孙的人家偷灯,据说偷回燃着的灯,就一定能生出儿子来。十五的晚上,主人听到院子里有响动,知道是偷灯的来了。他们会屏住呼吸,尽量不发出大的响动,以免惊扰了偷灯的新媳妇。等到偷灯者得手返回时,主人才装模作样地咳嗽一声,故意大声喊道:“谁偷灯了?”偷灯者一听便撒腿开跑。这时,如能跑动而灯不灭,是最圆满的。
  关于“偷”俗,在山西还有其他一些花样,晋南浮山一带,求子迫切的人家讲究在别人家结婚娶亲时,索要或者干脆偷取新房中的面蛇娃、面兔娃、筷子;吕梁等地时兴正月里偷灯、偷面狗,偷面鞋,八月十五偷核桃、偷枣儿……
  面蛇娃、面兔娃、筷子、灯、面狗、面鞋、核桃、枣儿,在中国文化中有特定的生育象征意义,因此它才会出现在祈求生育的风俗中。但为什么要用“偷”的方式,难道生命是可以偷来的吗?
  在如何摆脱死亡的问题上,中国人的主体选择没有将希望投向来世,而是投向现实世界,走上一条世俗之路,即通过生育来延续生命,形成了许多相关风俗:新房的床褥下放些花生、栗子、枣等食物,寓意早生贵子;家中的窗花、刺绣上画些“鹿鹤同春”、“老鼠嫁女”等纹图,寓意利于生子……同时,人们不断地扩展自己的思路:既然可以通过生儿育女、传宗接代的方式延续生命,那就是说生命可以纵向延续。进一步讲,生命也可以横向传递,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妻子、儿媳去能生育的人家借些吉光、感应些生子的喜气来呢?于是有了想生育的妇女向已生育的人家要些孩子穿过的旧衣服的风俗。或许是因为偷比要更直接、更简便吧,于是便有了“偷”。
  这里的“偷”,毕竟只是一种风俗,是偷者与被偷者为求生育合演的一场“戏”,不存在道德的因素,往往会有一种大义赴“偷”的感觉,为生儿育女、传宗接代、延续生命而“偷”,“偷”得其所。久而久之,渐成风俗。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822;本文作者:王丝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