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阳城小吃酸菜、米羹饭和“小不摊”

  秋末冬初,是阳城人做酸菜的季节。将白萝卜缨洗净,在开水中焯熟。然后将焯熟的萝卜缨架起来,淋去水分。待萝卜缨四分干时切碎,拌入白萝卜丝,将其捏成团,放入洗净的缸中,压实。再在上面压一块干净的石头,用塑料布或缸盖将缸密封。一个月后就可以吃了。

    酸菜可以素炒,也可以炖肉,还可以做饺子馅。在冷水中放入豆子(豆子可先泡一天,这样煮起来不费火),煮开后,加入小米、圪糁。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熬。快熟时,加入一些酸菜。熟后放盐,还可以依个人口味加入一些调味品,就成了“米羹饭”。

    阳城有句老话“草堆驴驹饭堆娃”,意思是小驴驹要吃草才能长大,孩子吃饭才能长好身体。大人认为只喝一些米羹饭孩子吃不饱,所以还要做一些“小不摊”当干粮。

    在冷水中撒入适量面粉,用筷子搅动,使面粉均匀化开。加入一颗鸡蛋,再放少许盐、花椒粉、韭菜碎、胡萝卜丝,继续搅拌,“不摊糊”就做成了。“不摊糊”不能太稠(面饼太厚),也不能太稀(面饼不成型)。将平底煎锅置于火上,用油刷子将锅底均匀刷油,舀一勺“不摊糊”,将面糊均匀倒入煎锅中,在锅底形成薄薄的一层,小火焙烤。一面成型后,用铲子翻饼,烤另一面。很快“小不摊”就做好了。米羹饭就着“小不摊”,美味佳肴啊!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1216;本文作者:温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