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平定肉焖和酸菜抿圪抖

  平定的特色风味小吃众多,其特点是用料讲究,刀工精细,烹调方法多样,菜品的色泽鲜亮,口感软嫩鲜香,讲究食材的原汁原味。就像在市场上我们常会见到的蛋卷,在平定也有。但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平定肉焖,其色泽金黄,下刀切成薄片,用筷子夹起来抖动发颤,不易折断。
  做肉焖时,要用精瘦猪肉做馅,再配以生姜加葱花与盐用鸡蛋清入盆调匀,加平定产花椒水顺时针打拌,而后加入淀粉,感觉肉有点发僵便可以了。未用的鸡蛋黄这时可加盐与鸡精搅拌加淀粉少许,滴入几滴本地产酱油,上锅将肉馅铺平,再将调好的蛋黄均匀布放在肉馅上。用小火蒸一个小时后起锅,晾凉后,即可切片装盘。
  酸菜抿圪抖是当地特色名吃。酸菜用的是前一年冬季腌制好的芥菜,加辣椒与葱蒜炒制而成。有时可随个人口味加些豆腐,味道会更鲜美。抿圪抖是用玉米面或白面和面放在专用的抿圪抖床上抿制而成。抿圪抖床架在开了水的锅上,面粒一颗颗扑落水中,犹如蝌蚪一样翻个跟头稍煮即熟,将抿圪抖盛入碗中,浇上酸菜,吃一口,余味无穷。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李 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