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从“爬坡糙”到“沁州黄”

  “沁州黄”小米产于山西沁县檀山一带,原名“爬坡糙”。最初的“爬坡糙”与檀山有很大关系,原来在几百年前,檀山上有一座檀山寺,寺内住着一名老和尚,有一年天气大旱,附近的庄稼大都被旱死了,可老和尚却惊奇地发现,在寺外的一块地上,却有几株谷子还在顽强生长着。到了秋季,有心的老和尚小心翼翼地把谷穗收获回来,等到翌年春季又精心播下种,没想到这种谷米异常好吃,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年复一年地被赶庙会的人们在檀山周边推广开来。

    到了明朝嘉靖年间,檀山有个百姓探访在京城的亲戚时带去一些“爬坡糙”小米,没想到京城亲戚的家中正好有一妇人生下小孩,身体虚弱,于是亲戚把“爬坡糙”小米熬成米汤,给产妇饮用。妇人饮用后很快康复,脱口称道:“这真是黄金汤呀!”也是无巧不成书,这时,皇后也生下一子,由于失血过多,极度虚弱,神情恍惚中,迷迷糊糊地念叨想喝“黄金汤”,于是皇帝下诏,在京城寻找 “黄金汤”,“黄金汤”就这样进入了皇宫。经过几日调养,皇后很快康复了,“黄金汤”的神奇功效也由此引起了嘉靖皇帝的重视,于是派人探访,终于得知“爬坡糙”的产地,便下旨把山西沁州“爬坡糙”列为皇家贡品。

    到了清朝康熙年间,沁州有个叫吴琠的人曾任专管皇帝膳食的官员。一次,他把家乡带来的“爬坡糙”小米交御膳房熬粥,康熙一见金黄色的米粥就食欲大增,喝一口,绵甜润口,连声称好,接连喝过两碗后,问起哪来的这种小米?吴琠这才告诉康熙,这是来自他家乡沁州的“特产”,当地取名“爬坡糙”。康熙听后说:“这种叫法听来不雅,既然是沁州来的,而且粒色金黄,朕赐名叫‘沁州黄’吧。”从此,“沁州黄”的名字就一直沿袭下来,并且一直作为宫廷贡米。沁州也因出产“沁州黄”而名扬天下。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313;本文作者:王星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