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冷布和苇帘

  冷布和苇帘,是太原近郊老房子夏季必备的两件宝贝。

    上世纪60年代以前,故乡的老房子,无论是富裕人家的实剪(砌)砖房,还是普通人家的糊集(一种用掺了麦秸的泥制成的土坯)房,几乎全是方格纸窗。这种纸窗,下半部分是固定的,上半部分,在炎炎夏天,可以朝里向上翻起,用以通风。但由于本地低凹多水,随着天气渐热,蚊蝇便开始“滚蛋蛋”。为了应付蚊蝇的骚扰,在上翻窗的外侧,村民会另安一个大方格的冷布架,这时便把冷布糊上去。冷布,是一种上了浆的织得十分稀疏的纱布。由于价廉,过大年糊窗时便将其撕掉,来年暖和时再糊上新的。儿时,每当月色皎洁的夏夜,躺在土炕上,窗外是满天的星斗,冷布上则爬满了急欲进屋的蚊子,便胡思乱想;如果老祖宗不发明冷布,我该如何入睡呢?

    纸窗,最怕的就是风和雨了。故乡的老屋全是木结构,且窗上都有出檐。不知多少辈子经验的积累,匠人们将柱高和出檐的关系总结为一句口诀,即“柱高一尺,檐出三寸。”这样的比例,既保证了室内较好的日照和采光,又能有效地遮挡一般的风雨不将纸窗潲湿。然而,太原夏季的雨,并非总是那么尽如人意。有时,几声炸雷,一阵狂风,暴雨扑窗,就会使纸窗先湿后烂,弄得屋内炕上地下狼藉一片。风雨过后,屋主人不得不重新买纸糊窗。为了抵御风雨的袭击,故乡的百姓在纸窗外面要挂上苇帘。苇子曾是故乡的特产,好苇子可长到一丈多高。打苇帘用的是六七尺高、不能编席的次苇。苇帘打好后,在一个边上拴三至五个吊扣挂到窗顶的嵌板上,另一边垂下来正好将整个窗户遮住。然后,在苇帘背后垂下一根绿豆绳将其兜住。平时,通过铁环或滑轮拉紧绿豆绳,苇帘便会自己卷起来。天气不好时,松开绿豆绳,帘子便落下来。这时,再大的风雨,纸窗也安然无恙了。小时候,在突如其来的风雨中,手忙脚乱一个一个挨着放苇帘而淋成落汤鸡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后来,玻璃窗日渐普及,苇帘再无用武之地。如今的窗纱虽仍在担负着往日冷布的功能,上年纪的人偶尔也叫它为冷布,但它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冷布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711;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