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中民众的休闲生活——看戏

  在熙熙攘攘的闹市中,在人头攒动的纷杂中,随时可以听到高亢嘹亮的戏曲声……

    这是晋中民众普遍的休闲娱乐。农家的时间相对自由,看戏自是他们不愿错过的享受。梆子戏、秧歌、木偶戏,都会拨动他们心中的情弦。每逢节日演出,商务无论多么繁忙,商号也要轮流给店员放假,让大家看戏。当地有谚云:“能叫跑得跌了鞋,也不能误了程玉英的嗨嗨嗨。”又云:“看了程玲仙,赤身子能活一冬天。”程玉英和程玲仙是当地梆子戏名角。这些谚语,活脱脱呈现出晋中民众对戏剧的倾情。太谷秧歌《看秧歌》中就唱出了北村秧歌演出时的热闹景象:家住太谷在沙河,北村搭起台台唱秧歌……大道上人儿多三五成群,男男女女都是要去北村。戏台搭在鼎峪东,车儿打得十来乘。戏场里头人山人海,卖吃卖喝的摊摊两边排……

    在繁忙的缝隙中,无数人闻风而动,不惜走几里、几十里的路程看戏;有亲戚的地方,还会住下来,从始至终。刘大鹏的日记中就频繁地谈到因为晋祠演戏,家中不断有亲戚来,以至于自家人忙于做饭,竟不能观剧,周围邻居也陷于同样的劳顿中。

    乡民如此喜好观戏,因此,随时都可以有戏剧演出,有时是为了家中庆典,如婚娶之喜、生子之喜、科考之喜、生日之庆。有商家在家祭时也要请戏班唱戏,如太谷任村富商贾氏在其家庙至城宫每年至少演9台戏。任村由于经商者众,故而家给人足,好戏连台,乡间遂有“要看好戏到任村,任村有个至诚宫”的说法。这样的演戏还频繁地出现于庙会、寺庙开光、开市、标期、节庆等场合。相传,聚梨园有一次在祁县城内财神庙演出,观者如堵,许多人被挤得吐了血。

    无数人沉迷于看戏,竟构筑出一道戏场风景。如盂县五月二十七东坡底戏场,专搭临时席棚,像戏院包厢一样,供太太小姐们使用,以便她们为观众点戏,为剧团“加冠”,即“给赏钱”。六月二十三的火神庙会更有特色。在火神庙前是15层台阶,台阶上是长长的青砖花栏墙围,对面就是戏台。坐在花栏墙旁看戏,就像是天然包厢,如戏楼上看戏一般,故而成为专供太太小姐们看戏的场所。那些太太和小姐的穿着,一会儿就换一身,有如今日之服装表演,让人大开眼界。故而当时有谚云:“想看好戏东坡底,火神庙前观美女。”

    公共空间频繁的唱戏娱乐并不能满足所有人休闲的热情。于是,许多富商大贾在自家建有戏台,常请戏班演戏,有的干脆自办戏班,随自己心愿组唱。

    在商家的推崇和导引下,普通乡民也对唱戏娱乐倾心万分。于是,每一村、每一镇都不惜财力,相互攀比,争相请戏班唱戏,或自行组织秧歌表演,或组织各种社火游艺,形成了晋中红红火火的娱乐盛况。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1223;本文作者:殷俊玲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