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北农家炕围画

  地处华北高原的山西农村,为了抵御冬天的寒冷,家家都睡“过火土炕”,它与炊灶相连,在整个房屋里占据相当大的面积。人们在绕炕周围约一尺多高的墙面上绘制出内容丰富、绚丽多彩的图案,称之为“炕围画”。这种画在忻州地区、雁北地区、晋南、晋东南的广大农村甚为普及。尤其是忻州地区,绘炕围画成为当地修房盖屋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

    人们为了有效地防止炕围墙皮脱落或减少衣被的磨损,便在沿炕一周一尺多高的墙上,刷以胶矾水调的细黄土或土制色粉,这就是最早的炕围子。后来随着实用美术的发展以及民俗生活的需要,一些民间画工把用于宫廷、殿阁、庙宇、楼台的装饰彩绘技艺,移植到室内美化装饰方面,在炕围子上面赋彩绘图,逐渐形成了炕围画艺术。

    忻州一带的炕围画,一般由花边、画空子、锅台画、灶画四部分组成。花边有“云边子”,“工字边”、“竹节边”、“福寿字边”、“松竹梅兰”、“二龙戏珠”、“狮子滚绣球”、“万字不断头”等。俗称“花边一半工”,所以民间艺人十分重视花边图案上的对称,线条上的穿插变化和色调的对比,工艺极其精致。画空子居于上下边之间,有“扇子空”、“菱形空”、“圆形空”、“长方口空”等形式,“空”中有戏曲人物画、历史人物画、蔬果花鸟画、山水风景画等。“锅台画”是炕围画中面积最大且最突出醒目的一块地方,大多描绘具有象征意义的壮丹、孔雀、凤凰及娃娃戏莲等。“灶画”是民间用来祭祀灶神的,一般绘以西瓜、月饼、糖瓜、水果等。

    炕围画的内容,早期大多是二十四孝等宣传孝悌忠信、礼仪廉耻之类,后来逐渐增加了喜庆性、欣赏性的题材,以人物画为主,同时配以花卉、山水、动物等予以衬托。人物画有历史人物,如:“伯夷叔齐”、“伯牙鼓琴”、“太公垂钓”、“苏武牧羊”、“赤壁夜游”,“竹林七贤”等,还有性格各异的戏曲人物。通过简单的情节,形象的刻画,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与熏陶。山水画往往是画好山水之后,再配以诗句,如:“春江花月”、“风雨归舟”等,诗意与画面相互映衬,妙趣横生。花卉动物画的突出特征是富有象征性,根据千百年来约定俗成的民俗心理,表达出深刻的寓意。

    炕围画的色调选择,受地理环境和习俗风尚的影响,各地有明显的区别。晋西北人喜爱热烈的暖色调,多用红、棕色做底。忻州、原平一带喜欢安静的中性和冷色调,多选粉绿色。晋中人喜欢蓝绿色。晋东南多喜欢偏深的绿色。而各地的新婚居室更加考究,大多兼用各色,绘出富丽亮堂的色彩。

    晋北一带的炕围画,在长期的民俗传承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艺术表现上能在有限的空间位置里表达丰富的内容,绘出精细、艳丽的图案,工写兼具,风格多样,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审美功能。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段友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