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凉粉

  沿太行山采风,首站浑源。山西境内一条新开通的高速公路,将大同云冈、应县木塔、浑源悬空寺、北岳恒山佛光寺和佛教圣地五台山串联在一起了。在雁北、忻定小平原上的高速公路宽直平坦,视线良好,车辆稀少,不用说司机开车,就是坐在宽敞的大轿车上的感觉也特别美好。

    浑源这个雁北要塞,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多少胡、汉名将在此屯兵;中原与塞外经济交流、边境贸易繁华了这座小城。人种的进化在于基因的交流,因此浑源出美女之说就不奇怪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的相貌、皮肤,甚至性格都与当地水土有关。浑源的水土如何?用当地土特产浑源凉粉来作阐释最为恰当。凉粉细腻如油脂,滑爽似清流,晶莹透明、绵软柔韧,入口的感觉难以言表。原本仅是当地有名,如今用科技手段加工包装,保质保鲜期长,如大碗方便面食用方便,现已销往全国各地,一举成为驰名品牌。能制作这等凉粉的水土孕育出来的女人天生丽质,姿态身段优美,肌肤白嫩细腻,谈吐文雅轻声细语,焉能不是美女?

    雁北的文物古迹承载着千年的风韵,北岳恒山的佛光寺唯有大唐风采,浑源悬空寺堪称世界奇观,应县木塔没有一根铁钉,堪称华夏民族的建筑杰作。人们浏览观赏这些自然风光和古文化遗址的同时,不会忽略绚丽的东方人文景观。任何人都会为自己的民族形象自豪,尽管不同人种各有优异。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健康的美好形象,不论是大唐遗风的丰满,还是当代窈窕淑女的俊俏,审美观念表露的是人类向上、善美的情操。古语云:秀色可餐。来到浑源,不论男女,哪个不想一睹浑源美女的风采?

    一般说来,宾馆、饭店是美女集中的地方。在浑源其实不尽然。有一说法,浑源的美女名声在外,浑源宾馆、饭店的服务员几次被顶尖级宾馆派来的招聘者“一锅端”。现在的浑源宾馆、饭店的服务员多有外来打工妹,一是当地年轻美貌的少女紧缺,再就是宾馆的经营者也想引进发达地区的服务和管理经验。如今在浑源要想看原汁原味的当地美女,最好到街道两旁的凉粉摊上去找,其中有花季少女,也有风韵犹存的中年少妇,她们未能进入高档酒店从业也许是浑源的幸运。

    人力资源的某种“错位”,是否也如同矿产资源的无序开采?是否会有资源流失的效应?江浙一带也是出美女的地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采茶姑娘是何等水色、窈窕。有幸在杭州创作中心度假,门前是一片茶园,正值清明时节,茶垄间色彩斑斓,采茶女们头戴斗笠像蝴蝶一样忙碌在田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寻找话题近前探访采茶姑娘容貌也在情理之中,近前搭话时却大失所望。据说,当地年轻美貌的女子不是被挑选到大宾馆当服务员,便是进城打工去了。这等风吹日晒的活计,就只有靠周边农村无能力外出的女人来做了。婀娜多姿的采茶姑娘形象,永久地留在了舞台上。近来网上风传白俄罗斯颁布法令,禁止“美女出口”以保护美女资源。美女们穿上华丽的服装,妩媚诱人地结队飙车上街游行,是表示对禁令的支持赞许或是抗议,那就不得而知了。

    到浑源看美女,除了崇尚美的心态,还有一种民族的自豪感。悠久的文化蕴藏于民间。到浑源品尝一回地方特色小吃浑源凉粉,体味一番人性和相貌的美,确实是一种享受。在浑源,吃凉粉或许也有着某种特殊的内涵。

    此次采风时间安排得特别紧凑,仅是路过,来去匆匆,在宾馆品尝到一点凉粉总觉得不够原汁原味,未能到县城的马路边上吃一回浑源凉粉,留下些许遗憾。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0922;本文作者:陈玉川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