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阳泉特色名吃:豆腐丝炒粉条和“撒”

  阳泉特色名吃有好多,豆腐丝炒粉条和撒就是比较经典的两款。

    先说豆腐丝炒粉条,其选材简单:就是我们常吃的白豆腐,切片油炸焦黄后,出锅放凉,然后改刀口切成丝状。粉条则选用细粉,凉水浸泡一天,然后用热水煮15分钟,捞出即可。

    锅中倒入少许油,油温五成热时,放入葱丝,然后将切好的豆腐丝倒入锅中,放入一匙盐、一匙酱油、一匙料酒和两匙二味水(当地将大料和花椒用温水泡制的调料称为二味水)后,再将粉条倒入拌炒,勾个薄欠,待豆腐丝与粉条完全融合时,关火即可,一盘地道的阳泉豆腐丝炒粉条就好了。盛入盘中,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道菜不冒热气。是的,这就是这个菜的独特之处。因为,豆腐粉条将热气牢牢捂住,只有用筷子挑起时,热气才随行而至,妙不可言。

    养生讲究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说到“撒”,是阳泉人的最爱。“撒”里面放些香甜的红薯进去,既美味又养生,红薯就是养生中提到的根。“撒”是将泡入水中的小米与红薯用慢火熬制成粥状,再将玉米面均匀地撒入锅中,用勺子轻轻地顺时针搅拌,即可关火。

    香甜的“撒”和爽口的豆腐丝炒粉条搭餐,很是美味。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1223;本文作者:李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