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阳城人“打花帽”

  每逢结婚、做寿、孩子满月,阳城人便“打花帽”表示祝贺。

    将传统的酵母用水泡开、泡软,与面粉和在一起,待面发得很暄时,揉入食用碱面。碱面一定要适量,否则做熟的“花帽”颜色发黄(碱多了),口味发酸(碱少了)。将面团放入“花模”(一种特制的模型,内有多种图案。“寿”字表示做寿;“喜喜”字表示结婚;小鱼、胖娃娃表示孩子满月)中,压出“生花帽”。“生花帽”底部是一个直径大约20厘米的圆,中间是一个直径大约15厘米的圆,并且高出底部约5厘米。内圆上方印有各种图案和字样。形状有点像我们戴的帽子,又带有图案,“花帽”由此而得名。

    将火烧旺,然后将“花帽架”置于火上方,花帽架离火苗约10厘米。将“花帽盖”紧贴在火炉壁上,以保证“花帽盖”的温度。将“生花帽”放在花帽架上,“花帽盖”盖在“生花帽”上(每个“花帽”需要两个“花帽盖”交替使用)。这样,“生花帽”上下四周都均匀受热,而且不会焦糊。大约加热10分钟,香喷喷的“花帽”就出炉了。通常一个“花帽架”一次能打4个“花帽”。然后在“花帽”上面(有字和图案的一面)抹上饧。这样“花帽”四周和底部是白色的,上面是红色的图案。既好看,又好吃。吃起来甜甜的,软软的。也可以在“花帽”中(中间突起的内圆中)加入豆馅,现在也有加入肉馅、果酱的。不加馅的“花帽”也可以烤干再吃,又是一种味道。

    过完事后,办事的主家会把一个“花帽”切成8份,给村子里每一户人家送一份,吃起来,香甜可口。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温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