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民国将星周玳的晚年生活

 

 

 

 

 

  周玳,这位阎锡山心目中的人才,活跃在晋军政治舞台上的炮兵司令,无论是在随商震到湖南作战中,还是出兵石家庄,以及在反蒋联军中功勋卓著,名扬华夏,成为闪烁在民国三晋大地上的一颗耀眼的星星。特别是在解放前夕任华北“剿总”时,倒戈蒋介石和阎锡山,与傅作义一同起义的壮举,受到了祖国人民的敬仰。

    新中国成立后,周玳曾任国家林业部专员、山西政协委员等职。他是在“文革”期间回到老家山西代县阳明堡镇马站村安度晚年的,当时和周玳老先生一同叶落归根的,还有和他相爱一生的夫人。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周玳夫妇和他的本家侄子相依为命地同住在雁门关下,滹沱河北岸,紧靠京原铁路线的一个阳光充足的小院里。他们住的屋子是两间坐北朝南的小平房。平时周玳老先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和夫人在小院里栽花弄草,剩下的时间就是看书读报。特别是在那年月,平时的周玳老先生见了村里的人们时,总是慈祥地一笑,很少说话,生怕给别人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给我的卬象是,一看就是个淡薄名利的好老人。记得在我们这一带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周玳还是个炮兵的时候,在一次战斗中,由他发射的第一炮,就准确无误地打到了敌人炮筒里,吓得对阵所有的炮兵迅速撤离。由此引起了阎锡山的重视,后经阎锡山批准,带薪入保定军官学校第一期炮校深造。当我们一群中学生好奇地问起周老先生时,他老人家只是淡淡地一笑,就啥也不说了。

    在乡下老家生活的日子里,尽管条件比较差,可是在精神上周玳老先生没有受到过任何的为难。因为家乡的人们都非常敬重这位银色胡须的慈祥老人,所以到了“文革”后期组织上让他回京安度晚年时,周玳老先生还是高兴地留在了乡下,直到1972年病逝在老家的马站村,终年85岁。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628;本文作者:牛润科 (山西)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