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沐浴在文化大师的阳光下——访百岁老人姚奠中先生

 

 

 

 

 

   2012413日,晴空万里,春意盎然。午后的阳光洒遍了龙城大地,山西大学校园里弥漫着浓郁的人文气息和花木的芬芳。经著名作家、《姚奠中传》的作者王东满先生联系,我们如约叩响了百岁老人、文化大师姚奠中先生的家门。

    与我随行的《并州诗汇》编辑部的荫丽娟,是就本期“姚奠中卷”选录的照片和诗词作品来请先生审定的。姚老的女儿力芸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几年前我因主编同学回忆录《我们文三甲》来过先生家,客厅还是那样简朴温馨,充满了文化气韵。刚在客厅落座,便见姚老拄杖缓步从卧室走出,负责陪护的小杨在一旁服侍。我赶紧走上去,握住姚老温热的手问候:“姚老您好!我是山大中文系‘63级’学生梁志宏。以前来过您家,还记得我吧?”姚老脊背已经有点儿驼了,可脸上气色很好,笑眯眯地瞅着我,噢、噢地点头应答。力芸也在一边介绍,然后说:“父亲要去院子里走动走动,晒晒太阳,不要打乱老人的生活规律,刊物的事咱们说吧。”我也是这个意思,不便打扰这位百岁老人呀。

    我取出太原诗词学会去年创刊的两册《并州诗汇》,展开正在编校中的“姚奠中卷”清样。力芸老师一页页看着姚老的小传、照片和诗词作品。我说:“照片都是与东满老师商量,从他那儿取的;诗词是我选的姚老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作品。”力芸老师看得仔细,提出在小传中对姚老的诗词创作成就与特色评价几句,在照片部分增加一幅姚老捐资百万元成立国学教育基金会的图片……我说这些意见很好,会补充进去的。

    刊物的事很快办妥了。我表示《并州诗汇》于5月份出版,等于给姚老百岁诞辰献上一份小小的礼物。力芸老师点头称道。她知道作家、编辑来访都想与姚老交谈与合影,便安排我们去后院,一边嘱咐:“等老人坐下以后再说话……”

    姚老的后院称作“亦曲园”,在春日斜阳的映照下充满了蓬勃生机。姚老正由小杨扶着从东侧甬道上缓缓走来,走过一株挺拔高大的白杨、一株针叶翠绿的青松、一丛盛开着鹅黄色花瓣的迎春花。姚老在悬空的两只金黄色葫芦下停下,瞅着与我一起来访的丽娟,不知是她身上西洋红颜色的外套耀眼?还是对这个头一次登门的年轻人好奇。我把丽娟作了介绍,护着姚老坐到了西侧那座玲珑小亭内的圈椅上,我和丽娟分坐于两侧与先生聊天。

    我又一次自报家门,简单说明此行的来意,并说刚才力芸老师已经审核过选编的照片和诗词作品了。“噢,梁志宏,中文系学生……”姚老笑着点头,“现在在诗词学会。”老人家与我对上了号,随即话题便从诗词谈起。

    姚老博学弘通,是当代大教育家、著名书法家,也是造诣精深的诗人、词家。在半个多世纪波澜起伏的人生历程中,他创作发表了数百首呼应时代潮汐、体味人生遭际,且在艺术上刚健浑朴、充满人文情怀的格律诗词及歌行,赢得了诗词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姚老主张继承中华诗词的优秀传统,在传承的同时努力创新。老人反复提到“歌行”这一诗体,表示“绝句、律诗讲平仄,要求严,束缚人”,“歌行不受平仄、对仗束缚,只要押韵就行”。我连连称是,说道:“我们太原诗词学会和主办的刊物,就是主张旧体诗词和新诗兼容并蓄,相互借鉴,让诗歌在融汇中发展。有些诗人就是这样,如王东满老师既写格律诗,也写只押韵的新古体诗。”

    姚老还说:诗要反映现实,要写现代生活和情感。言简意赅。先生提倡的正是中华诗歌关切世运民情的精神。

    说到源远流长的诗歌史,姚老提到“乐府诗”,丽娟对姚老的晋南口音听不大懂,我解释古代乐府诗名篇《孔雀东南飞》《木兰辞》等,就是不讲格律、只讲押韵,反映民间底层生活的古体诗。对史上的诗歌巨人,姚老自然提到李、杜、白居易,两次提到陆游,还提到他有过精心研究、主持开过学术研讨会的山西老乡、一代诗宗元好问。我想,这些名贯中华诗史、先生格外垂青的大家,都是在形式上既写格律体诗,又有诸多歌行体诗传世的诗人,诸如世人熟知的李白的 《将进酒》《梦游天姥吟留别》,杜甫的“三吏”“三别”,新乐府代表性诗人白居易的 《卖炭翁》,陆游的 《关山月》《金错刀行》等;而他们的作品内容,包括上述代表性诗篇,又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悲天悯人的情怀。

    姚老伸手指着我点滴记录访谈内容的纸页,那是一张排着本期“经典品读”栏目诗词的校样。我看姚老有兴致,精力还行,便让丽娟取出“姚奠中卷”清样让老人过目。我一页页翻着,介绍着先生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照片和诗词作品,表示刚才力芸老师已经审核过了。我说:您的歌行体《并门行》写得很好,本想选录,只是由于长一些,为了多选几首只好割爱了。姚老一直微笑看,不时点头表示认可。

    姚老对自己尊奉的诗歌观念身体力行,可以说贯穿在了毕生的诗词创作实践中了!知父莫如子女,力芸说父亲的诗词作品记录了多半个世纪的历史风雨和人生轨迹。《并州诗汇》限于版面,这次只选了十多首有代表性的精短诗词,也能从字里行间体味到独特的时代风貌和诗人的家国情怀。就说先生1982年为太原建城1000周年而作的歌行古风《并门行》,感情丰沛,韵律回旋,读来令人荡气回肠,在36行的篇幅内形象地呈现了太原建城千年史上的沧桑变化,对既往发出了“但得政通人和睦,群力能使河岳平”的精准宏论,对现实表达了“今朝开辟新世纪,环顾寰宇谁敢侮”的豪壮情怀,对未来寄予了“行见建设出高潮,高度文明与民主”的热切期冀。

    日已西斜,话犹未尽。阳光辉映着春意葱茏的称作“亦曲园”的小院,照在百岁大师姚奠中笑意盈盈的脸上。半个多小时的访谈,我们有幸接近一位具有深厚人文学养和高尚精神品格的文化大师,沐浴在中华文化和诗词的融融阳光之下。姚老百岁华诞将至,我们谨献上晚辈后学的诚挚祝福!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516;本文作者:梁志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