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辛礼生,歌声伴着马车行

 

 

 

 

 

  仲夏,晋、陕、蒙、冀原生态民歌协会会员在同煤集团晋华宫矿慰问演出,精彩纷呈。演员辛礼生又唱又跳,活泼得像个“小顽童”,一曲《三天的路程两天到》把他的艺术动作,他的唱腔,他的精神劲儿,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阵阵掌声。

    趁演员卸妆之际,我们慕名采访了辛礼生。问及年龄,辛礼生语出惊人:“七十有四!”说着伸出 根指头比划着。

    辛礼生出生在河曲县黄河岸边的一个小山村。他说:“我是喝着黄河水、唱着黄河民歌长大的,天生一副好嗓子。”

    辛礼生自幼家境贫寒,16岁那年走西口,到内蒙古放羊、挖渠、当搬运工。后来,又回到家乡当起农民。

    1960年,他被招进县二人台剧团,从老艺人那里学到了不少绝招,但终因收入微薄无法养家,不得不回到村里挣工分,为生产队赶马车。无论是运肥种地,还是拉草进货,只要长鞭一甩,喊一声:“驾——”伴随着马蹄的“踏、踏”声,他就情不自禁地唱起民歌来。他越唱越来劲,马儿越跑越起劲……赶马车、唱民歌,成为他的生活乐趣。“赶马车、开心时,我把唱山曲儿当作消遣;吃不饱饭、烦恼时,还有种庄稼累了时,放羊时,我都要吼几声,宣泄一番……”赶着马车唱着民歌的辛礼生,逐渐唱出名气,唱得马儿狂奔,唱得山间百鸟争鸣,唱得路边行人驻足……十里八乡都想听他哼两声。

    上世纪80年代,辛礼生召集十几个人组建了一个草台班子,在农村演出,每月收入三四百元。1997年,有家公司制作了一套民歌磁带专辑,辛礼生唱的民歌被收入进去,公司为此给他1万元的酬劳。这,对种地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这件事情成了辛礼生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辛礼生突然发现自己的价值,自己在赶马车、扛镢头时解乏解闷唱的山曲儿竟然是“金饭碗”。从那时起,他唱起民歌来更来劲了。

    后来,他除农忙时节外,集中精力干起歌唱事业。上太原、下武汉、奔上海、赴杭州,甚至到音乐学院讲课,有时出场费就几千元。他还多次在国家级民歌大赛中获奖,参加了山西电视台、广州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举办的各类文艺晚会。20048月,他和阿宝、石占明在北京中山音乐堂联合举办“桃花红杏花白”山西民歌演唱会,大获成功。之后,他身穿羊皮袄、扎着白羊肚毛巾,从黄土高原的山梁梁上一直唱到北京,唱到澳门、香港,唱到澳大利亚、奥地利……

    20082月,他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曲民歌代表性传承人”。

    有人总结辛礼生的歌唱特色:如惊雷炸耳,声如裂帛,高亢疏散,有韵无拍,演唱风格劲朗,高低音转换出神入化,高音区行腔劲力十足,游刃有余,充分体现了西北民歌粗犷、豪放、高亢而挺拔的特点。他演唱一些曲目时,板式处理自由,声腔响彻行云,深得民歌的真蕴。就连郭兰英也感叹到:“这歌王,就是有功夫!70多岁的人了,嗓子咋还这么棒!”“其实,技巧是次要的。演唱之所以动人,主要还是我在用‘心’演唱。”在辛礼生看来,民歌原本就不是站在舞台上唱的,而是面对天,面对地,面对羊群,面对劳动,面对自己心上人,有时就是面对自己唱出来的一种激情,一种心声,这样的歌中包容着一种久违了的真切,久违了的感动。

    辛礼生唱的就是他的生活,他的人生。他用歌声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别人。

    辛礼生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他常常把民歌的传承藏在心底,他说:“国家给了我荣誉,我也要对得起国家。我要尽可能地教一些喜欢民歌、二人台的孩子。我想把自己的技艺传承下去,可我没有上过学,大字不识一个,有时候真的是太憋屈了。”如今,他加入了晋、陕、蒙、冀原生态民歌协会。其意,不言而喻。

    辛礼生虽然是农民,但他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追求与执着,感动着众人。正如阿宝在博客里所言:“这是一个曾经听他的歌让我泪流满面的民间老艺人,一个为了舞台而生的人,他感动自己也感动了别人。民间艺人我见过很多,没有谁比他更敬业,年过七旬的他亲口告诉我最少还要再唱5年。台上做戏,台下做人,艺德之高令与他同辈的好多人汗颜。身材瘦小的辛礼生是舞台上的巨人,我常想能够和这样的人身处同一时代真是三生有幸,他是我永远的榜样。”“驾!长鞭一甩啪、啪响嗳,赶起马车出了庄……”辛礼生醉在其中,乐在其中。

 

本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20901;本文作者:白红梅 李化民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