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初识孙谦

 

 

 

 

 

  直到出征前的仪式上,我才知道这次的采风主题是“踏着先辈的足迹学习采风”,先辈指的是“山药蛋派”作家。我爱吃山药蛋,却不太喜欢山药蛋派作品。与好坏没关系,是“萝卜青菜”的事儿。就像不喜欢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耶利内克的作品一样,只是不喜欢,没道理。不喜欢山药蛋派作品,并不影响我对前辈们为人民写作的敬重。记得年少时,读过《小二黑结婚》《三里湾》《灵泉洞》。说实话,在当时可供阅读的作品中,我更喜欢《家》《春》《秋》《青春之歌》《野火春风斗古城》《晋阳秋》之类。再后来看过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尤其那首《人说山西好风光》,让我这个地理盲知道了“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很惭愧,我对山药蛋派知之甚少。就这样,作为一名山西诗人,我带着对“西李马胡孙”稀里马虎的认识,踏上了寻觅前辈足迹的征程。

    车出太原,张石山老师的途中讲堂开讲了,更多关于 “西李马胡孙”的故事,我也是第一次听到,很新鲜。张老师讲到孙老的平民范儿,以及对晚辈爱护有加时的动容,感染了我。尤其孙老的那句,“世上只剩下两个人了,我也是被领导的那个。”让我一下子感觉很亲切。因为时下是“世上只剩两个人了,我也要领导那个人”的年月。就这么怀着亲切与崇敬的心情,来到了位于文水南安村的孙谦先生故居。这是一座农家小院,几间破败的瓦房,矮矮地低于院子的水平,就如同喜欢圪蹴的孙老,圪蹴在一棵和孙老一样老的枣树下。灰皮脱落的墙上挂着孙老的遗像,就像老家的大伯一样,亲切得让人想叫一声孙大伯。在随后拿到的《我们的孙谦》一书中,一张拍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孙老的照片,活脱一个罗中立的《父亲》,每一道皱纹里,都盛满了阳光,灿烂的笑容,让牙结石都显露无疑。据说笑到露出牙龈的人,心里很阳光。尽管孙老也曾受过很多磨难,但他内心的坦荡敞开了满脸的皱纹。

    也就在这时,我才知道曾经非常喜欢的电影《泪痕》,孙老是编剧之一。而那首《心中的玫瑰》一直到今天,也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我不明白心中的玫瑰与山药蛋派有什么瓜葛?我只知道这是一首美得忧伤,甚至有点洋气的歌儿。就在大家纷纷拍照留影之时,我在心里默默唱起了《心中的玫瑰》,为孙老,也为我自己。

    下午五点多,采风团的大巴来到了交城的华陵,尽管路上大家已经在议论网上关于华陵的一些说法,但还是被华陵的壮观给震撼了。真不愧是解放后规模最大的个体陵园了。单就那365级石阶,就让你不得不仰视。两边倒是有通往陵墓的汽车专用大道,但只许小轿车上去,大巴不够级别。乘坐大巴的我们只能下车。一帮“早上八九十来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地拾阶而上,领导的小轿车长驱直上了,其余的人在广场上采自己所好之风。广场上的石条凳倒更适合我。其实,登365级台阶并非有登蜀道之难,只是,安歇在上面的那位老人,也许并不愿意太多打扰,而我也不是那攀龙附凤之人,所以,两便吧。

    这一天辗转于文水、交城之间,真有些累了。于是,我和小杨坐定石条凳,看广场上各色人等,或悠闲自得,或步履匆匆。一抬头,广场上空,几只风筝正在欲与华陵试比高呢。那些花蝴蝶、绿蜻蜓风筝,轻快自如地穿梭于空中,而那只笨拙的长龙风筝,时而直冲云天,时而跌落游人脚下,它的沉浮,系在了放风筝人手中那条细细的线上。

    和爱唱民歌的小杨坐在一起,自然又聊起了民歌。我讲起第一次知道交城,是上小学时,听长辫子李老师唱的那首《交城的山,交城的水》。尤其那略带方言的 “交城的大山里,没啦歪(那)好茶饭,只有那莜面栲栳栳,还有歪(那)山药蛋。”让我记住了交城的莜面栲栳栳和山药蛋。说实话,当时就觉得挺土,挺悲凉的,那时还没有什么原生态的说法。真正喜欢上民歌是很多年以后了,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曾经写过一些加入民歌元素的诗歌《麻花辫》《唱给窑坡的信天游》等,当时被评论家称之为借鉴民歌的成功之作,还夹着尾巴偷偷美了一阵儿呢。说起民歌,小杨的保德民歌唱得那才叫个地道,尽管这回声带出了点问题,可那沙哑的音质,更唱出了民歌那份苍凉。用小杨的话说:民歌是从苦焦的土地中长出来的,不苍凉才日怪呢。就在我和小杨等观陵者下山时,又唱起了“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不浇那个交城,浇了文水。交城的大山里,住过那游击队,游击队里有咱的华政委。”唱到这儿,我俩一下子住口,然后都笑了。好端端的一首民歌,这么一亢奋,怎么就那么的不地道了呢。还是往地道里唱吧:灰毛驴驴上山,灰毛驴驴下,一辈子也没啦坐过歪(那)好车马……

    小杨叫我扭头,哈哈!不是灰毛驴驴,是小轿车下来了。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718;本文作者:葛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