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古代楼烦四大美女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她们是春秋的西施、西汉的王昭君、东汉的貂婵和唐代的杨玉环,分别被誉为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在古代楼烦(今山西娄烦)也出过四大美女,她们与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相比也不逊色。古代楼烦的四大美女是:西汉的班婕妤、西晋的白岭姬、金代的金皇姑和明代的郭宁妃。

班婕妤,西汉楼烦人,姓班,名已不传,婕妤是皇帝后宫嫔妃的称号之一。她是著名史学家班固的祖姑母。因貌美,被汉成帝刘骜选入后宫,不久封为婕妤。成帝有一次要她同车出游,她婉言拒绝。她认为:皇帝的身边,应该是名臣,而不应该是女宠。这与历史上不顾国家安危千方百计地向皇帝献媚讨好的皇后嫔妃们相比,其精神境界自是高出一筹。后来宫妃赵飞燕姐妹得宠,向成帝进谗言,许皇后被废,班婕妤主动要求去侍奉王太后,以保护自己。成帝死后,她移居陵园,度过余生。班婕妤还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女作家,她的辞赋成就很高,她写的《自悼赋》被载入《汉书》的本传,她的另一篇赋是见于《古文苑》的《捣素赋》,她留下来的诗有《怨歌行》(亦称《团扇歌》)一首。

白岭姬,西晋楼烦人,生于今娄烦县米峪镇白刁岭深山的农庄,姓名待考。清康熙《静乐县志》(娄烦时属静乐)载:“白刁岭山,山上有十郎庙,下有牡丹一株,历岁久远,枝柯不朽,名‘白岭仙葩’”。又载:“白刁岭山,晋永嘉间美姬之说,疑正之。”相传晋怀帝司马炽永嘉年间(307312)慕名亲临楼烦白刁岭山观赏牡丹仙葩时,偶遇一位貌若天仙的农家姑娘,带入宫中,封为美姬,史称“白岭姬”。

金皇姑,金代皇帝熙宗完颜亶之女,名已不传。1149年金熙宗被自己的堂弟海陵王完颜亮杀死。完颜亮篡夺皇位后荒淫无度,不仅在全国“征美”强占了无数民女,而且连自己长得好看的堂姐妹和叔侄女也不放过。熙宗有个长得很漂亮的公主为避禽兽堂叔昏君的凌辱,悄悄逃到楼烦县周洪山下的一座佛庵里出家当了尼姑。她圆寂后,楼烦百姓和佛家弟子将她安葬于周洪山下的大夫庄村。清康熙《静乐县志》载:“金皇姑姑墓,县南一百里大夫庄。”

郭宁妃,姓郭,名不传。原籍安徽,元末移居楼烦双井村(今属娄烦县庙湾乡)。明代名将郭英的妹妹。郭英追随明太祖朱元璋多年,身经百战,屡建功勋。朱元璋卑微时,郭英之父郭山甫第一次见到他大惊道:“此人贵不可言!”并将女儿嫁给朱元璋。因才貌俱佳,深得朱元璋宠爱,后被封为宁妃,史称“郭宁妃”。

 

本文来源:网络;本文作者:李国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