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快板大王毕革飞

 

 

 

 

 

  对于普通读者而言,毕革飞这个名字可能有些生疏;但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而言,他却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杰出诗人。近年来,随着文学史以及对当下流行性文化研究的深入,毕革飞的快板诗创作重又成为一个话题:先是钱理群、谢冕等先生在相关著述中给予高度评价,后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在《探索发现百年板声》中,以《烽火岁月·爱国情深》为题进行专题报道,此后,由CCTV《走近科学》编辑部编写,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 《曲艺中国板声大师》一书,对毕革飞的创作又给予极度的珍视。正是在这样的情势下,山西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刘慧芳悉心搜集毕革飞所创作的快板诗,爬梳毕革飞的生平经历,写就五万言的《毕革飞论》。适逢《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及毕革飞逝世50周年,我们特约刘慧芳撰此短文,以志纪念。——编

    毕革飞(1919年——1962年),山西省高平市北诗镇秦家庄村人。毕革飞18岁参加革命,一直在部队做宣传工作,在解放战争时期立过赫赫战功。新中国成立后,他被授予大校军衔,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防空军政治部文化部部长。他于195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曾任《解放军文艺》编辑组组长,是第一届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最为重要的是,毕革飞作为快板诗的代表作家被写入文学史。赵树理在为《毕革飞快板诗选》写的序中这样评价毕革飞:“毕革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身经百战的政治干部,是我国优秀的助业作家。”

    1919年,毕革飞出生在秦家庄村的农民家庭里。据毕革飞的儿子毕惠高说,他的父亲早年读过私塾,学过《三字经》、古典诗词等形式上类似于快板的东西。当时山西各地的广大农村,多有编快板、读快板的风尚,晋城也不例外。私塾的学习和乡间的耳濡目染成为他日后写作快板诗的源泉。

    1937年,毕革飞考入山西省立第四初中。这一年77日,抗日战争爆发,毕革飞遂加入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即牺盟会。1939年,他由牺盟会加入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开始了戎马倥偬的战斗生涯。1940年,毕革飞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并于这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5月,日军进犯中条山地区。此时,毕革飞参加了艰苦的开辟中条山的作战。一次,毕革飞领三个战斗小组在反“扫荡”中完成了保卫物资的任务,归置部队,首长命其用通俗形式把英勇的故事写出来,毕革飞便用快板鼓词写了一些东西说与战士听,受到战士的欢迎,于是他摸索和体验到,快板是士兵喜闻乐见的形式。1942年春,在一次中条山的作战中,毕革飞的脚被打伤,于是被调往专门的宣教部门,从此时起,毕革飞开始了他部队宣传干部的写作生涯,用作品积极有效地配合作战。从我们收集到的资料来看,迄今为止,毕革飞发表的第一篇作品是194310月于山西沁源县写的快板鼓词 《石头阵大败鬼子兵》,讲的是日军围困沁源时,沁源民兵进行的机智、不屈的斗争。

    抗日战争结束,内战开始。毕革飞在解放战争中参加的较大的战役首先是运城战役。运城解放后的194837日,艰苦卓绝的临汾战役打响。在临汾前线,毕革飞迎来了他快板诗创作的辉煌时期。此时他的快板诗作品数量可观,内容与具体战斗细节紧密配合,并把快板诗发展成为“战壕传单”,直接进行现场宣传鼓动,介绍切实的作战方法,具有无形有力的战斗力量。这一批快板诗,是毕革飞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标志着毕革飞快板诗创作的成熟,奠定了毕革飞日后在人民解放军中和文学史上的双重地位。他的“快板科长”“快板大王”的绰号也是得于这一时期。

    1949424日,太原解放。太原解放的第二天,第18兵团和19兵团调归第一野战军建制,向西北进军,配合第一野战军主力,消灭国民党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及马步芳、马鸿逵的武装力量。毕革飞自参军以来,一直战斗在晋东南、晋中、太原等地,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家乡。太原解放后,山西再无战争,毕革飞于此时离开了山西、华北,随60军赴陕作战。胡宗南退到成都盆地后,毕革飞又随军入川千里追击。后成都解放,进入建设时期,18兵团奉命撤销,所辖各军分别组成川西、川北、西康军区,毕革飞分到了川西军区,属川西军区政治部。195011月,西南军区政治部出版了一套部队文艺丛书,丛书之一是毕革飞的《快板唱胜利》,这是毕革飞的第一部快板诗集。

    1951年春,毕革飞赴朝,参加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宣传科科长。1952年回国后,毕革飞与妻儿定居北京。这一年,他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后又成为第一届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曾协助赵树理主办 《说说唱唱》刊物。此间,毕革飞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防空军政治部文化部部长。

    1962128日,毕革飞因病去世,年仅43岁。在医院里,他写了《送货上门该“表扬”》和《神枪手,喜战机》。这最后两首诗均是战斗题材,体现了这位戎马一生的战士对战争刻骨铭心的记忆。两首诗依然用的是他最得手的快板诗形式,向我们传达了这位“快板大王”对快板诗由衷的喜爱。快板诗已融入他的血液,成为他生命中最闪亮的光彩。

    快板诗这种形式,在毕革飞的手中变成最有力的宣传工具、战斗工具。毕革飞是我国快板诗最具代表性的作家,是山西人民的优秀子弟。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509;本文作者:刘慧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