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回忆丁果仙

 

 

 

 

 

1951年,母亲因肺痨病故,我当时5岁。父亲怕我受制,再未婚娶。父亲走到哪就带我到哪,寸步不离。父亲曾在南肖墙和平剧院、南仓巷中华戏院、开化寺新华茶社工作过。那时,父亲工作,我就在戏院内到处玩耍,台前台后,无拘无束,叔叔阿姨对我也很好。我从小对晋剧就很喜爱,至今仍难以忘怀。《打金枝》《骂金殿》《三娘教子》《牧羊圈》等晋剧剧目我耳熟能详。父亲在工作中与晋剧表演大师丁果仙结下了深情厚谊。父亲始终称其为丁老板。丁果仙劝他改口,他却总改不了。

丁果仙很喜欢孩子,有意将我收为义子,并想收我姐姐为徒,跟她学艺。父亲考虑到我家是世居龙城太原的回族人,饮食不便,故未应允。丁果仙知道后笑而回避,但对我们依然很好。那年春节之际,父亲领我到她家拜年,她知道我不吃她家中的食物,便给了我一些拜年钱,鼓励我好好学习。此事至今仍难以忘怀。后来,剧团改革,我父亲离开了剧团。从此,我们到丁果仙家的次数少了,联系却未中断。

“文革”中,丁果仙遭到不公正的待遇,使她的身心受到巨大的伤害。但她仍坚持学习,不断更新思路,积极跟上时代步伐,为开创现代晋剧而努力。“文革”中,我父亲曾叫我去看望丁果仙。我去了,她很惊讶,不敢认我,我告诉她我是谁,说出我的乳名,她恍然大悟,没有想到在如此环境中我还敢来看她,她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我告诉她我父亲向她问好,要她一定保重身体。时间不长,我便离开了她家。丁果仙于1972216日病故。在她去世前,我曾去看过她。那日,丁果仙一人躺在院内南房的炕上,看到我后她非常激动。她叫着我的小名,流下了眼泪。在那种情况下,她仍然不忘各级领导对自己的爱护和培养,坚持文艺要百花齐放、为人民服务。她要求我努力工作,为国家多做贡献。没想到,那次见面却成了永别。

时值丁果仙逝世40周年,不由得回忆起过去的点滴之事,借此小文,回忆往事,告慰故人,勉励后人学习其高尚品德。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703;本文作者:乔振玲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