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陈强的艺术生涯从太原开始

 

 

 

 

 

  著名老一辈电影表演艺术家、喜剧明星陈佩斯之父陈强,因病医治无效,于6262138分在北京安贞医院逝世,享年94岁。这位演活了黄世仁、南霸天等反面人物的老人,他的少年时光在太原度过,他的艺术生涯也从这里开始。

    陈强原名陈庆三,1918年生于河北省宁晋县徐家河。因家乡十年九涝,他随父母逃难到太原。少年时代,一直在太原读书。“九·一八”事变后,正在中学读书的陈强,怀着抗日救国的热情,参加了救亡戏剧演出活动。曾先后在并州中学青年剧社和太原新生剧院,演出《夜光杯》、《汉奸的子孙》、《塞外狂涛》、《放下你的鞭子》等抗战戏剧。89岁时,陈强仍对这段岁月记忆犹新:“我是191811月出生的,老家在河北宁晋,早在太原并州中学读书时就是个戏迷。一天,我去太原西北影业公司报考演员,办事人员见我穿一身家织土布衣服和两只泥鞋子,轻蔑地扫了我一眼,‘土包子还想开洋荤?出去出去!’土包子咋啦?凭一身衣服就想把一个热血青年的演员梦断送了,没门!铁了心的我又盯上了太原新生剧院。这家剧院是一个以宣传抗战精神为主的新剧院,演员大多为新人,没费多大周章,我就被录取了。那时的我一心只想上台,从没觉得累,每天一下课就跑到剧院排练演出,曾演过《汉奸的子孙》和《放下你的鞭子》等抗战戏剧。”

    “七七事变”后,陈强投身革命队伍,在晋西北战地总动员委员会搞战地宣传。1938年,陈强受组织派遣,到延安鲁艺学习。1945年,他在大型歌舞剧《白毛女》中饰演恶霸地主黄世仁,因以精湛演技刻画黄世仁凶残丑恶的嘴脸而一举获得成功。1947年,陈强来到东北电影制片厂,凭借成熟的演技,主演了解放区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1961年他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地主南霸天。不仅擅演反派角色,他还参加拍摄多部喜剧片,如《三年早知道》、《父与子》、《瞧这一家子》等。

    南霸天、黄世仁、老胡……一个又一个经典的艺术形象在陈强的塑造下熠熠生辉。而今,随着这位老艺术家的离去,这些经典的角色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628;本文作者:任蕾整理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