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柴泽俊:古建行业的百科全书

 

 

 

 

 

  一个在寺庙里工作的泥瓦匠,依靠自身的天赋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成为古建筑行业的专家,这样的例子在全国文博界凤毛麟角,可就让山西的文博人柴泽俊独占了一份。

    在古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42年,柴泽俊勘察研究过上千座古建筑,对其类型、构造特征、装饰艺术及其中壁画、塑像、琉璃等方面的研究、造诣颇深,可谓建筑界中的“百宝书”。

    从他的兴趣爱好与传奇经历中,人们可以看到20世纪山西的风土人情和沧桑变化;从他一串串丰硕的学术成果里,人们可以触摸到20世纪山西古建筑保护事业从无到有、曲折起伏的发展脉络……

    【人物年表】

    193510月出生于临汾尧都,深受晋南大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影响。

    1954年参加工作,在太原晋祠献殿修缮工地,身受著名古建筑专家祁英涛、杜仙洲等人现场指导。

    1957年调赴五台佛光寺文管所工作,与郎凤奇共同主持显通寺翻修工程。

    1958年参与芮城永乐宫迁移工程,任工程股负责人长达8年之久。

    1974年主持唐代南禅寺大殿修缮复原工程,为山西文物界自行设计并主持施工的端绪。

    1984年任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总工程师。

    1987年主持朔州崇福寺弥陀殿大修工程。

    1988年主持制定布达拉宫全面修缮总体设计方案。

    1993年主持太原晋祠圣母殿基础加固和大修工程。

    1991年被评为享受国家津贴的专家。

    1996年任山西省文物局总工程师。

    近年来柴泽俊正在进行应县木塔修缮工程技术方面的工作,组织力量进行残破状况测绘计算,进行修缮方案研究与设计。

    【事迹聚焦】

    柴泽俊对中国古建筑保护事业的四大贡献:一是调研、挖掘山西现存大量地面不可移动文物;二是亲自主持和参与指导了多处重大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三是培养出了一大批古建筑保护专业人才;四是撰写了十几部足可传世的古建保护专著。

    柴泽俊古建筑保护修缮的四大得意之作:芮城永乐宫整体大搬迁、五台南禅寺大殿修缮复原、太原晋祠圣母殿基础加固和大修、朔州崇福寺弥陀殿大修。

    柴先生主持、参与或指导的省内外重大古代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多达40余处,让古建的原有构建保存率在95%以上,真正保护了古建文物的原状、原貌、原件、原构,也保存了殿内塑像、壁画和殿周古树,达到了“保持原状”和“修旧如旧”的理想境地,从根本上解决了修缮古建筑如何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这一重大课题,获得国家文物局专家、领导和文物界的一致好评。

    在其工作的42年里,不得不提1958年芮城永乐宫迁建工程,他不仅参加勘察测量,起草迁建文字方案,甚至自己动手参与整个施工过程。芮城永乐宫的几座元代大殿,有大量的元代彩绘和琉璃,上千平方米元代壁画,都是我国古建文物中的至珍至宝,而在迁移建筑的同时,它们都必须迁至新址复原保存,这在当时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国外专家一张口就要300多万元。

    柴泽俊和同事经过反复试验,永乐宫壁画被完整无损地揭取下来又完整无损地安装回原位,揭取、迁移、安装全过程不过花费36万元,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也为后来壁画保护揭取安装首开先河,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其实,当时的柴泽俊只有23岁,为了这个项目,他只身一人常驻芮城工地,胃溃疡不时发作,剧痛难忍,他就用短木棍或标盘时常顶着胃部,胸下衣襟经常被顶成了一个破洞。

    【学术看点】

    都说著作等身,用在柴泽俊身上一点也不为过。

    柴泽俊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发表的论文有《三十年来山西古建筑及其附属文物调研保护纪略》《山西古建筑概述》《平阳地区古代戏台》《试论古建筑修缮“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等60余篇,90余万字,其中获科技奖三项,优秀论文奖两项;已出版的著作有《山西琉璃》《朔州崇福寺》《繁峙岩山寺》《山西寺观壁画》《解州关帝庙》《山西古建筑木结构模型》《崇福寺弥院殿修缮工程报告》《太原晋祠圣母殿修缮工程报告》《柴泽俊古建筑修缮文集》等10部。

    其中,《崇福寺弥院殿修缮工程报告》是我国文物建筑保护方法和技术方面的第一部著作,为本行业树立了样板,文物界和古建筑界对此颇为重视,国家文物局确定,大型古建筑落架大修均应出此报告。他先后被评为享受国家津贴的专家,获全国科技奖、省科技奖、优秀论文奖8项。

 

本文来源:网络;本文作者:孙轶琼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22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