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先行者孟步云

 

 

 

 

 

  我的母校太原女师,创始于辛亥革命前夕的1909年,创始人孟步云老校长,是一位敢为天下先的教育家,也是一位辛亥革命中太原的先驱人物。晚清时期,他在山西率先倡导天足,兴办女学,呼唤妇女走出闺房参与社会活动;辛亥革命爆发后,他勇立潮头,奔走呼号,开办实业,慷慨奉献,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近日,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孟先生的外孙女刘湄追忆外祖父传奇人生的纪实文学《天足》。读后,更感到孟步云老校长是曾为民族振兴和山西进步做过杰出贡献的知识精英,理应拂去历史的尘封,让我们去认识和怀念这位三晋历史文化名人。

    孟步云(1867年-1932年)生于晚清时期祁县一个小商人家庭,6岁入私塾,17岁中秀才,光绪二十年(1894年)中举人,官任隰州(今隰县)学政。青少年时因生活所迫辍学,曾入店铺作学徒,在学馆教书。风雨沧桑中,孟步云目睹满清政府的昏庸腐败、外来侵略者的肆无忌惮、穷苦百姓的封闭落后,他决心挺身振奋民族精神向封建积弊开刀。他感到当时中国最封建愚昧的事莫过于妇女缠足。于是,凭借举人和学政的声望,大胆举起倡导女子天足的旗帜,组织志同道合之士成立了“天足协会”,亲任协会会长,集会讲演,散发资料,呼吁妇女解放双足,走出闺房,学习文化,参与社会活动。这一进步举动,很快得到热烈响应,祁县、平遥、文水等地纷纷成立起天足协会分会。一时间,天足浪潮席卷晋阳大地,为中国即将发生的辛亥革命起到了唤醒民众尤其是妇女的号角作用。

    孟步云先生不仅是山西倡导妇女天足的第一人,也是山西创办女子学校的第一人。1905年,他以官任学政之便,在隰州创立了山西省第一所女子学堂,要求入学者必须是天足或放足女子。他率先让自己五岁的女儿孟石兰入学,又让自己的天足妻子郭仙英义务登台授课。1907年,孟先生调太原农林学堂任教习,他以集资入股形式,在太原创立第一所私立华光女子学校 (现五一路小学)。教育实践中,孟先生深感教师是女性的一个好职业,于是1909年,在太原国师街创立了一所私立女子师范学堂(现第二外国语学校),这就是我的母校太原女师。1910年,孟步云授命又在太原上马街成立太原公立女子师范学校,任校长。同年在祁县故乡创办了两级女子学堂,教师就是首批女子师范班毕业的学生。后来,孟步云又在开化寺创立了山西第一所女子大学——— 女子政法学院。孟先生在数十年的教育生涯中,从小学、初中到师范、大学,共创建了六所女子学校,是对山西女子教育的开创,更是对中国妇女人才资源开发的巨大贡献。就以我的母校太原女师为例,百年教育中,培养出了大批为中国革命作出卓越贡献的巾帼女杰。如“五四”时期的著名进步女作家石评梅;抗日时期的华北地区第一任女区长、解放后任航天工业部国防工厂党委书记的李光清;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交通部副部长刘亚雄,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副行长江东,山西省第一届妇联主席王子如,山西省人大常委、政法委副主任韩林,曾执导过《雷雨》、《红旗谱》、《豹子湾战斗》等话剧的著名导演林薇,以及教书育人60载今仍健在的107岁女教师蒋岱英老人等等。

    辛亥革命前夕,孟步云先生为宣传进步思想和新风尚,还在太原上马街开办了“晋新书局”,在南肖墙建起“晋新工艺局”。他亲自到北京大学等处,引进进步书刊,通过书局,积极宣传革命思想。通过晋新工艺局,改革满清的长袍马褂,倡导新式服装。此外,他还开办了“孟恒德堂药店”,引进新药,造福三晋。

    1908年,孟步云经赵戴文介绍加入同盟会,并出任山西同盟会教育分部部长,主管宣传教育工作。当他聆听了孙中山先生“教育既兴,男女可望平权,还有女界知识普及,力量乃宏,然后可与男子平等,则必胜也”的教导后,方知自己兴办的女学教育与孙中山先生的主张完全一致,更激发了革命热情。他把“天足协会”和山西同盟会教育分会合并,“天足协会”成为同盟会教育分部的联络站。武昌起义前夕,孟步云按照同盟会总部指示,多次让晋新工艺局暗中为南方起义军制作统一军服,秘密送往南方支持起义。191110月,太原同盟会准备发动首义门起义,孟步云、赵戴文等潜入狄村兵营,做策反工作。还为起义军将士们送去由晋新工艺局制作的800套起义军制服。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孟步云等代表山西同盟会赴南京参加了孙中山的就职大典,成为三晋大地屈指可数的革命领军人物。

 

本文来源:网络;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22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