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傅作义与临猗引黄灌溉工程

坐落在山西省临猗县西部黄河岸边的夹马口电灌站,修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的引黄灌溉工程,也是目前山西省的四个大型引黄灌溉工程之一。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工程在没有总体设计规划,资金、技术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开工,从一开始就举步维艰。

 那年的3月,春节刚过,临猗县黄委会负责人刘新章便接受重任,带着县委书记祁英和县长赵政萍以县委名义写的8封求援信,进京面见水利部长傅作义寻求技术支援。201171日,一个炎热的中午。我与同事来到临猗县东张镇张仙村,采访当年代表临猗县向傅作义将军求助的刘新章老先生。刘老出生于1925年,1958年去北京找傅作义时只有33岁。说起当年的情景,刘老说:1958年春节刚过,他接到了县委书记祁英交代的任务,要他带着祁英亲手写的8封信,到外面找几个工程技术人员。这8封信全是写给与临猗有渊源的在外领导人,其中有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外贸部副部长李哲人,还有当时的河南省委书记等人。

 刘新章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拜见傅作义的。没想到事情办得异常顺利,其过程完全出乎意料。

来到德胜门外水电部门前,向门卫说明情况后,刘新章即被引见给傅部长的秘书,把信交给秘书后,不一会儿便被带到楼上去见傅部长。刘老说,对他来说,傅作义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他没想到,眼前的傅部长与他的想象差异如此之大。不等他进办公室,傅部长已迎出来,主动与他握手,用一口浓重的荣河话招呼:来了,来了。刘新章敬畏之心顿消,像见到一位乡亲般亲切。进了办公室后,傅作义让刘新章坐在小沙发上,自己坐在对面的大沙发。坐定后,傅作义并没有立刻说请工程技术人员的事,先问县上的领导,祁英怎样,赵政萍怎样,年龄有多大,工作时间有多长?一面是年逾六旬的长者,位高权重的领导人,一面是30岁出头的年轻人、县里的普通干部。刘新章很拘束,问什么答什么,不敢主动说一句话。接着傅作义的话题又扯远,问王秀兰还唱不唱戏,阎逢春还闪不闪帽翅?又问起家乡这些年的变化和风土人情。20多分钟过去,就是不入正题。刘新章以为傅作义大概忘了这回事。正当他焦虑之时,看见傅作义将手伸到桌下按铃,将秘书叫进来交代:请北京水利勘测设计院黄元真院长来一下。

在等黄院长的过程中,傅作义仍在和刘新章拉家常。水利勘测设计院离水电部不远,不一会儿,黄元真院长进来,傅作义拉着刘新章的手,对黄院长说:“我们家乡来人了,这是我老乡,他们要求把黄河水搞上来发展水地,给他们派两个又红又专的工程师把水搞上来,咱们要在黄河上开第一朵花。”

令刘新章没想到的是,黄院长了解清楚情况后,决定立刻为临猗派两名工程技术人员。问他,你说什么时候走?

刘新章根本没想到会这么快,说,安排好后,哪天都行。黄院长说,三天后吧。刘新章说,定好时间,我去买火车票。黄院长说,火车票不用你买,再说你也不一定能买得到。

一件关乎万民福祉、造福万代的大事,就这样,仅用一个多小时,以一种最简单的方式解决了。

本文来源:网络;本文作者:韩振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28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