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抗日英雄吕七女

  吕七女,官名吕俊才,山西省娄烦县(当时属静乐县)上龙泉人,1922126日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6岁的吕七女就参加了民兵,1938年任本村武委会主任,1939年由时任五区区长的孙福全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民兵中队长。1940年,为掩护八路军某部队安全转移被日本鬼子在上龙泉村杀害,年仅19岁。

    那是1940年农历九月初九的凌晨,天刚蒙蒙亮,有人发现村东北方向人们称之为“麻子坪梁”的地方,有一股头戴钢盔、肩上扛枪的人黑压压地向村里走来,刺刀的寒光若隐若现。“不好!日本鬼子来了!”人们立刻回家告诉亲人,一传十,十传百,村里人很快就全知道了。

    村里人虽不知道吕七女是共产党员,但都知道他是抗日民主政府的干部。日本鬼子快进村的消息传开后,好多村民跑到七女家报信,让七女赶快躲起来。可是,七女在哪里?七女的家人们也不知道。

    原来,头天夜里,八路军某部从静乐路过在上龙泉村宿营。为了尽量不打搅正在紧张秋收的村民,吕七女将部队战士们分别安排在几个村干部家。他家三眼土坯窑洞的独院在村最东头,距村里人家集中区有一段距离,所以也安排了一部分战士。安顿好部队战士后,吕七女又到了村民赵三毛家,和区上干部、村干部与部队干部通宵开会,研究征集粮草、支前公差等军民对敌斗争事宜。据上龙泉村武有生等人回忆说,在此时间,岚县一个做贩羊生意、平时就紧盯七女的汉奸李全似幽灵般地在村里乱窜,并将情报送到了岚县东村日本鬼子那里。盘踞东村的一百多个鬼子随即悄悄出动向上龙泉扑来。

    然而,日本鬼子来晚了一步,前一天晚上在上龙泉村宿营的八路军某部和吕七女早接到了报告,部队已经离开村子,经村南面叫“小水沟”的地方往河杨树底梁儿上村方向开拔,安全转移了。在村民赵三毛的家里参加会议的干部们也开始撤离,吕七女执意让区上干部和其他村干部先走,他将几封未来得及送出的信件藏在自己的帽子里,最后一个离开屋子,从容地走出大门。

    吕七女刚走到大门口,就与几个来搜查的日本鬼子相遇,当即被抓。敌人将洋刀架在他的脖子上,要他说出八路和其他村干部去了哪里、现在到了什么地方、村里谁是共产党。在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军面前,吕七女什么也不说。恼羞成怒的鬼子一巴掌将他的帽子打落,扣在帽子里面的信件掉在了地上,鬼子看到后更加确定了他是村干部,就硬逼他引路找村公所和其他村干部。七女为了让区、村干部更安全转移,故意引敌人先在村西头转了一圈,后又把鬼子带进村里最西头仅有几户人家的“神风沟”兜圈子。鬼子发觉上了当,就用脚踢、用枪托打,连押带推,软硬兼施,继续逼吕七女寻找八路军战士和其他村干部。吕七女将计就计,骗鬼子说,村东头碾子道大神(榆)树七眼窑院一家南房房子的隔层可能有村干部,并把敌人领到那里。可鬼子等到的又是一场空。被捉弄的日本鬼子气得疯狂地用刺刀朝七女身上乱砍乱刺,最后,凶残的鬼子射出了罪恶的子弹。英雄的吕七女当即倒下,在村南“官井”北十多米的大街上壮烈牺牲。

    七女被害后,鬼子又在村里抓了7名无辜群众,押到村西一华里叫“圪洞洞壕”的地方用步枪射杀,赵知斤、刘锄梁、吕安富、吕平太四人死亡,赵来保、赵狗脸负伤,吕安文随枪声假装倒下幸免于难。此事件史称“龙泉惨案”。

    吕七女牺牲后,他的英名被刻在静乐县烈士塔上,他的事迹在静乐县、娄烦县的有关资料均有记载,一直被后人颂扬。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0816,本文作者:高俊善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12-14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晋阳书屋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