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残暴君主刘继元

  印象中,北汉的最后一个皇帝刘继元,是个残忍而无情的人。但2010年元旦期间,晋源区的一座北汉古墓重见天日,却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另一面。

    北汉英武帝刘继元这个人“美丰仪,善谈论,颇通禅学”。他生得一表人才,口才也很好,还精通禅理。就这么个“帅哥”皇帝,却是个十分残暴的人。《十国春秋》上说他“为人残忍而无礼……践祚(当皇帝)后,御下最刻,臣下有忤意,必族其家。其被杀伤者,自故相张昭敏以下,不可胜纪”。

    刘继元本名何继元,北汉的第二任皇帝睿宗刘钧(刘承钧)无子,就把外甥薛继恩和何继元过继为己子,并都改姓刘。刘钧死后,刘继恩继位,但他只当了两个多月的皇帝就被杀了。那么让谁来当皇帝呢?主要辅政大臣之间产生了分歧。有人要立刘继元,但平章中书事张昭敏认为,刘继恩之所以被杀,就是因为他本来不是刘姓宗族的人,应该把刘钧的亲侄儿、被辽国扣为人质的刘继文请回来继位。争来争去,他的意见没被采纳,还是立了刘继元。为此,刘继元一直对张昭敏怀恨在心,当皇帝后借故把他全家杀害。对这么老资格的大臣还如此残忍,对其他人就更十分苛刻,谁只要对他有一点冒犯,他就把谁家不分男女老幼一律处死。

    不但对外人如此,就自己的家人他也毫不手软。他是天会十二年 96811月即皇帝位的,就在即位的当月,他怀疑前几年死去的段太后(刘钧的皇后)是现在的郭太后害死的,就派人把郭太后杀死。那可是他母亲辈的人呀。北汉的第一个皇帝刘崇,除刘钧外还有名为赟、镐、锜、锡、锴、铣等儿子。刘赟是被后周杀害的,刘铣装疯卖傻逃过了被杀的命运,其余都被关入监狱,不到一年就都被折磨死了。这些人都是他的叔叔辈呀。他的兄弟辈在他手下也难逃噩运。刘继钦因为刘钧在位时任过要职,刘继元上台后就说“继钦但事先帝,岂可为我尽力邪?”认为刘继钦只忠于刘钧,不肯一心一意为自己办事,就把他“黜居交城”,送到交城软禁起来,后来又派人把他杀死。前文提到的刘继文,刘继元倒是把他从辽国接回来了,并任命为同平章事(相当于宰相),但一直对他不放心,不久就把继文调离中央,打发他到最北面的代州任刺史,并一直怀疑他。后来刘继文又跑到辽国,最终死在国外……

    晋源这次发现的北汉古墓,让我们看到了刘继元感恩的一面。这位墓主是刘继元的一位“保母”,在封建社会,保母是专门为君主家抚养子女的地位不高的姬妾。他对自己的保母,态度可就大不一样了。这位保母姓王,燕(今北京一带)人。为报答她的抚养之恩,刘继元刚当了皇帝就授她为“齐国太夫人”。天会十五年(971)王姓保母死了,刘继元“辍视朝三日”,即朝廷放假3天表示哀悼。接着又召来文章写得好的大臣,亲自指示如何写墓志铭。墓志铭用华丽的词句把她的品德操守甚至容貌都无限拔高,好好表彰了一番,还追赠她为太惠妃,按这个规格隆重办理了丧事。这对封建社会宫廷中的姬妾来说是无比荣耀的。

    印象中残忍无情的小国皇帝,原来也是一个有着感恩情怀的人。从这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食人间烟火、有着七情六欲、有血有肉近乎真实的刘继元。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李海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12-14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晋阳书屋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