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白居易祖籍太原白树村

  白居易是唐代继李白、杜甫之后又一位伟大的诗人,其祖籍为太原,其祖上系唐朝检校都官郎中白温的一支,白居易为白温之重孙。那么,白居易的祖籍到底在太原的什么地方呢?这要从战国时期秦国名将白起说起。

    白起为秦都咸阳人,善于用兵,屡立战功,为秦国夺取了韩、赵、魏、楚等国的大量属地。昭王二十九年(277)获武安君封号。昭王四十九年(257)因受秦相应侯的诬陷,被免去了武安君封号,次年又遭赐剑自裁而亡。

    秦王政二十六年(221),秦国统一了六国。秦始皇念及武安君白起的功劳和被杀的冤屈,特赐其裔孙白仲以山西太原之封邑,白氏子孙遂世为太原人,至魏晋时渐成太原大族。其封邑的地点就在当时的太原郡梗阳县境内,同过水(今潇河)南岸处。由于白氏家族对封邑的世代经营,使住宅规整,祠堂伟立,林木繁茂,花树掩映,历来被称之为白树村,即今清徐王答乡的南绿树村。经历了沧桑岁月,该村虽已地是景异人非,但现有的2300多村民中仍多为白姓后裔,清徐一带乡亲仍习惯地呼之为白树村。至于白树村因何被改名为绿树村,相传是在清朝曾有过一任糊涂的县太爷,认为树哪有白的,不问青红皂白,就硬给改成了绿树村。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12-14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晋阳书屋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