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辛亥革命时期的周玳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我的爷爷周玳生前常常给我们讲他的经历,兹将爷爷在辛亥革命时期的二三事记述下来,以示纪念。

    周玳生于清朝末期1887年,他自幼天资聪颖,勤勉好学,七岁入私塾始读诗书,学习刻苦,勤奋锻炼,从小立志要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1907年,周玳被保送到省城山西陆军小学。当时丧权辱国的晚清政府已是内忧外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青年周玳忧国忧民,充满革命理想,对腐败的满清统治极为憎恨。适逢阎锡山从日本留学归国在山西陆军小学任教,经阎锡山介绍,周玳加入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反清革命组织同盟会,开始从事革命活动,寻求革命真理。1909年,周玳又被保送到北京清河陆军中学二期,进行军事训练和大专课程学习。学习期间,每逢周日,他即进城到国风日报社访谈(该报是同盟会在北京的主要喉舌),并与社长兼主编景梅九(早期同盟会员)相识,受其启发和影响,周玳的革命意识进一步增强。

    辛亥前夕,反清浪潮日益高涨。周玳身为同盟会会员,决心将驱除鞑虏的口号见之于行动。一天,他在清河军校愤然剪去发辫,引来众同学围观。周玳手提剪断的发辫,号召同学“有愿剪辫子的,我愿效劳。”当场同宿舍四五名山西籍学生也愿剪辫,周为他们一一剪掉。众同学纷纷效法,又找来几把剪刀,互相代剪。至午饭时,已有三百多名学生剪去发辫,大家顿感酣畅痛快。当局获悉,清廷陆军部大员荫昌亲临清河,严词斥责校方管教不力,酿出事端,并传讯周玳。荫昌责问道:“你是不是孙文革命党?为什么剪掉辫子?”周玳答:“我感觉每天梳辫子太麻烦,耽误功课,所以剪掉了。”问:“听说都是你给剪的?”答:“大家一起剪的,不过是我带头领先剪的。”后陆军部张榜告示,周玳被点名通报,并禁闭一周,以示惩戒。剪辫风潮,青年周玳初历磨炼。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周玳热血沸腾,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于1013日深夜逃离学校返晋。途经大同时,被清兵拦截,带到总兵衙门审讯:“你没有辫子是革命党,应该砍头。”幸得友人担保,方才脱险。当时,时局极为混乱,经过许多波折和危难,他才回到太原,见到阎锡山。面对自己当年的学生、现在的同志,阎锡山喜出望外。他密告周玳:“西安已经起义,太原也准备起义。”并要求周玳:“一、调查和探访地方和省内外新闻,每晚向我密报。二、就你认识的下级军官和头目密切联系,进行鼓动和宣传。三、太原形势紧张,密探很多,与人谈话要用脑记,不要用笔记,以防被人检查。”周玳按阎锡山的指示,每天买各地报纸浏览,与各方朋友密切联络,傍晚到军营中联系中下级军官,深夜再向阎锡山秘密汇报。如此进行了几天,阎锡山又指示周玳与从陕西归来的张树帜合作,深入兵棚进行宣传鼓动。周玳与张树帜是老相识,两人携手参与了起义前的策动。

    19111029日拂晓,太原起义打响,周玳先后参加了攻打满洲城和巡抚衙的战斗。太原起义一举推翻了腐败透顶的满清王朝在山西的统治。起义成功后,各路人马聚集在山西省咨议局,在“票选”山西大都督的关键时刻,周玳再度与张树帜密切配合,两人在台上台下互相呼应,以压倒的气势把阎锡山推上了山西都督的宝座。阎锡山任命周玳为北路军司令部参谋,后任四标前队队官,随起义军转战晋北,与满清复辟顽固势力反复周旋,直至新政权逐步控制了局面。

    周玳自辛亥风云卷起,他就将自己的命运与民族、与国家、与三晋大地之壮丽山河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民族复兴,为保境安民,为抗击敌寇,为祖国统一,老人倾尽毕生之精力心血。值此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抚今追昔,缅怀先人,惟愿滚滚黄河水,巍巍太行山永远与辛亥先辈忠魂相守相伴;祈盼华夏振兴、祖国统一的和谐前景告慰辛亥先辈之在天英灵。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0914,本文作者:周希亚 周希慈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12-08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晋阳书屋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