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静如秋叶——宁武天池之美

 

 

 

 

 

   只知道新疆有个天池美得摄人心魄,没想到山西也有天池,同样的宁静,同样的美得令人心醉。一路驱车向宁武,一路的山光景色飞速闪过,眼前渐渐出现披着绒绒绿草的连绵起伏的山坡,我们不再满足于坐在车里欣赏窗外的风景,于是一车人纷纷弃车而行。刚下车,我们就都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从来没见过如此内容丰富的景色呢,那蓝得如洗的天空,白得纯粹的云朵,绿得滴翠的草坡,间或有几棵树或独处或群居点缀于草坡上,大自然的杰作竟美得让人痴醉其中呢,特别是那一团团的云朵,在蓝天的映衬下,变幻着丰富的姿态,一会儿如波浪翻滚,一会儿如柳絮飘飞,一会儿又像雪中童话,光看看那诗意的云朵,心情就快乐得想放声歌唱,朋友中早已有人按捺不住大声向远方呼喊出来,听着声音飘得很远,开心也随之飘到很远。

云、树、草、蓝天的绝美搭配还未看够,一潭静美的天池突然出现在眼前,让我们更是惊叹连连,急不可待地跑下草坡,奔向那宁静的一潭巨大的池水,那水清清冽冽的,双手撩拨着清澈的水,感觉是透心的凉,看水底,尤有尺把长的鱼儿在游弋,池水荡着浅浅的波浪,轻轻地低吟着,如摇篮曲。这方如碧玉一般的天池镶嵌在绿色的连绵群山之间,不受尘世的干扰,伫立其旁,感觉那清水也同时荡涤着人的心灵,使人心中的繁杂也都涤荡而尽。依着天池,有一片平整开阔的草地,一群年轻人正在聚会,他们笑啊闹啊,声音在山谷间回响,反衬得已到中年的我们淡定了许多,心里是羡慕他们,年轻就是无所顾忌呢。按计划,我们就在天池边扎下了帐篷,当阳光渐渐变得柔和,把天空的白云染成了红色,群山也变黑黛色,白天的暑气渐消,空气也变得愈加清冷,夜幕就要降临了,我们纷纷添上了一件外套,竟有点寒冬将至的意味。天池的夜晚也是极美,周围的山脉都隐在黑幕中的时候,天上的繁星映着池水的粼光,一闪一闪,仿若置身仙境,不知什么时候,我们伴着幽静的池水沉沉睡去。

清晨,同伴的一声惊叹把我从梦中惊醒,循着同伴的眼光向池水望去,只见水面上白雾蒸腾,如梦如幻,我们几位早起的同伴都被这幻境所迷醉,悄悄地走近雾气笼罩的池水,生怕惊扰了池水的美梦般,轻手轻脚地,只管拿起手中相机,从不同角度摄下这清晨的飘渺之美,倘在此时,水面上有仙女飞临凡间,沐于池水,我们也会觉得理所当然呢。太阳红着脸出来了,一道霞光洒来,白雾镶上了一层微红,池水愈加像一位娇羞的新娘,等着太阳撩开面纱。太阳渐渐升高,雾也渐渐稀薄,渐至消失于无。返回帐篷住地,才发现每一顶帐篷顶上都披了一层白霜,昼夜温差之大,可见一斑了。天池边一日,身融美景,心中烦杂全抛,尽兴矣。

天池归来,百度天池的来历:天池古称祁莲池,唐代曾在此设立天池牧监,为朝廷饲牧军马,故又称马营海。宁武天池位于宁武县城西南20公里海拔1954m的管涔山麓地马营村北,是一处高山群湖,桑干河和汾河分水岭上的东庄村附近。据称,当地百姓将它看做一池圣水。也是,大自然的杰作是上天给我们凡间的恩赐啊!

 
 

 

 

宁武天池——公海

 

宁武天池——远眺长海

 

 

 

宁武天池——长海

 

 

宁武天池——干涸的老师傅海

 

宁武天池——琵琶海

 

 

 

 

 

宁武天池——马营海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60215;本文作者:张少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3-0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