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黄河乾坤湾的永恒主题

 

 

 

 

 

   黄河乾坤湾位于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的晋陕大峡谷之间,是一道地地道道的自然文化遗产景观,是华夏文明的一个缩影。她有数个观赏景点,魅力俱佳,各有千秋。但我认为,最具观赏最为完美的一道莫过于山西省永和县阁底乡境内的那一段,既雄奇又柔美,既飘逸又和谐,使人流连忘返。

黄河在流经永和县阁底乡境内时,优雅地摆动了几下身姿,一幅旷世绝伦的神奇画卷便呈现在世人面前:一个巨大的“S”型大弯!只见这方奇弯,河抱着山、山依着河,河里有山、山中有河,山河相连、水山相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山一水、一阳一阴情趣无限,奥妙无穷。就连欢快跳跃的浪花也不禁对这一壮丽奇景呐喊喝彩。

乾坤湾的形成诚然历经艰难险阻、风雨沧桑,但对于博大的黄河母亲来说,也只是一个灵性的杰作,是黄河雄浑之下的飘逸洒脱而已。与壶口瀑布的洪波急湍、惊涛拍岸相比,这里的黄河恬美文静了许多,温文尔雅,谦和有度,给人心胸豁达、海纳百川之感。再看看山河相抱、阴阳合一的奇景,这不正是一个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典范吗?什么功名利禄、荣辱得失,全都在这里随风而逝、抛之脑后,人的心境自由自在地放松,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全身心融入其间,彻底回归自然,化作尘埃。巧合的是,如此美妙的奇景却又被永和这一地名诠释出更加丰富的内涵,永远和平、祥和、和谐,在这里超越了地域,超越了时空,超越了我们追求的境界。和谐,已然成为乾坤湾永恒的主题。

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莫过乾坤湾。观乾坤湾不仅仅是一种美的享受,同时也是一次灵魂净化。

这里虽然已有景区观景台的建设,但还没开始收取门票。

出行方式:自驾。滨河西路——G5京昆高速——霍州立交——右转 S70 霍永高速——旅游专线,全程300多公里。

 

 

黄河乾坤湾卫星地图

 

 

黄河乾坤湾

 

 

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51118;本文作者:张贵荣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3-0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