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源北后街彭家大院的家族记忆

 

 

 

 

 

   我从小在姥姥家长大。因为在我五个月大的时候我的母亲彭桂珍就参加了人民教师训练班的学习,成了一名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人民教师,分配在晋源区武家庄小学教书。母亲紧张的学习、工作根本无暇顾及我的生活,只好把我放在姥姥家,由姥姥照看。

我的姥姥家座落在太原明清古县城遗址——晋源镇的北后街16号,因我的母亲娘家姓彭,故我把它叫作彭家大院。彭家在晋源是个出名的小家族,据说早年从南方迁来,家庭重视子女教育,有一定文化素养,多以卖药、行医为生,我的母亲兄妹五个都是从事教师工作或当医生,就是很好的见证。这个院子西边紧邻的一个院子也是姓彭,主人叫彭树德,家里有三个儿子。晋源还有个老中医叫彭三货,与姥爷家是本家,叫我的姥姥为老姑姑,家人有个头痛脑热都是请彭三货来家中诊治,开方子抓药,一般药到病除。姥爷家居住的是一个带后园子的两进大院,这就是我童年成长、玩耍的地方。

姥姥家的位置在晋源城里的北偏东的方向。由晋源北诚门进入城内,走不了多远,向东有条并不宽的街道,从西头的北街开始,到东头与东横街(我们当地口头语叫花街,花即斜的意思)相接的地方为止,这就是晋源北后街。在过去,这条街的人家都比较富有,整条街从西到东一溜高门大院,各具特色。姥姥家在北后街东段,是一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马路对面是老太原县文庙的旧址后墙,解放后人民政府创办的“太原二中”就利用了文庙的旧址,我们弟兄几个的中学时代都是在这儿度过的。在那个文化枯竭的年代,太原二中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他们奋战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其中不乏佼佼者。

彭家大院整个院子工整对称,里外两进,显得高深莫测,其建筑年代已无从考证,从建筑风格及其布局来看,我估计是在建城初期建造的。彭家大院现在已经被列为“晋源古民居”保护起来,在临街的墙上挂上了太原市人民政府于二00九年十一月颁发的“太原市历史建筑”的牌子,并注明“北后街28号民居”(我们小时候的门牌是北后街16号),编号为:MJ-0087

院子正房高大气派,经过几级台阶才能上去,门窗是落地的大空间,雕刻着各种图案,后墙是实剪砖,上面钉着长条形的大钉子,非常坚固。东西厢房相对就差一些,墙是土坯结构,用粘土砖贴在表面,民间叫表砖墙。两进院子中间的二道门是个过厅结构,琉璃瓦盖顶,有柱子支撑,后来被住户加了隔墙,当做厨房使用了。院子临街的大门两边有一对小狮子,是全身的,由于经常有小孩子在上面坐,被摸的黝黑发亮,可惜在文革中被敲掉了,只剩半截石头留在原处,似乎在诉说着什么。院子的大门有一个高高的门槛,两扇黑漆的大门关起来,院子非常安全。门外有一溜高高的台阶护着院子的南房后墙,我们小时候常从上面往下跳着玩。大人们常常告诫我们不要到牛抵心(马路中间)去玩,人来人往的有危险。现在再看到这个院子时,已经人去屋空,马路被人们用灰渣垫起来,日久天长跟原来的台阶一样高了,原来高高的院落像被土埋了半截的老人,大门两旁一对石头狮子也不见了踪影,看起来没有了昔日的威严,却多了几分历史的凝重。

我的姥爷名字叫彭祖蔭,弟兄三人,他排行老二,老大叫彭祖光,老三叫彭祖纪,老弟兄们分家时,他主动提出自己住外头院就可以了,所以分到外头院的西房和南房。老大是家长,分到里头院的正房和东房。老三分到里头院的西房和外头院的东房。后边的菜园子原来也是院子,只是倒塌后没有重盖,弟兄们共同使用,用来种菜。

过去大户人家都是叔伯兄妹一起排行称呼,因我的母亲堂兄妹中女孩多,所以外甥就多,由于父母都在外工作,我们彭家大院中每天跑进跑出的就是一群小孩,基本都是外甥的天下。后院的菜园子就是我们的乐园。前些天与表弟彭诚又专程回晋源老宅一趟,看到后院的小榆树,当年只有一个小孩的胳膊粗,现在直径已有二尺多了,一个人都抱不住了,高大的树冠蓬勃茂盛,充满生机。令人生出无限感慨。

我小的时候常跟在三姥爷的后面学着种玉米、向日葵,有时也种点茄子、辣椒、芫荽等蔬菜。小时候,我把这块地当做试验田,我按照当时非常流行的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上传授的知识,精心浇灌、施肥,在这块地里做过玉米授粉试验,还做过向日葵生长观察。1960年的全民饥荒时期,我种的菜还真管用!肚子饿时自己去园子里拔个萝卜吃,还真是一种享受呢。我在后园子里还曾经做过考古试验,所谓考古,就是在冬天来临的时候,在地里挖了一个当时认为很深的坑,现在想来实际只有二尺深,把自己认为好玩的瓶子、纸盒、图章之类的东西放进去,用土埋起来,做个记号,来年春天种地前把它挖出来,看看变成什么样了。这也许就是我日后喜欢文物古迹,喜欢考证历史遗址,爱好收藏各种石头的苗头吧?可惜由于史无前例的文革浩劫,我失去了深造学习的机会,没法朝着自己的爱好方向发展,真是终生遗憾。

00年正月,在表弟刘耀的提议下,我们在彭家大院长大的表兄妹们十几人,还有各家的爱人、孩子们搞了一次聚会,大家除了感叹岁月的无情,更多的是怀念旧日快乐的时光,怀念血缘的亲情。

                     张庭会 写于2016年春节

 
 

 

 

晋源北后街彭家大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作者投稿;本文作者:张庭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3-0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