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女人永远的靠山:娘家舅

 

 

 

 

 

  在晋北,对于嫁出去的女人来说,娘家舅是他们的依靠,可为她们主持正义、捍卫尊严。

自古以来,男人做了对不起自己女人的事,不怕丈母娘吵上门来闹,就怕娘家舅前来讨个说法。男人动手打了女人,女人抹一把泪指着男人的鼻子说:“有种你就等着!看我把我哥找来咋收拾你!”“啪”地一摔门,男人的后背上就发凉了。等娘家舅找上门来,婆家人再不高兴,也得撑着个笑脸儿请进门来,让上坐,赔礼认错好一阵后,还得好菜好酒招待一番,生怕怠慢了,把人家姐或妹给领走。要是男人耍钱找女人的恶习不改,娘家舅真找上门来动手时,一旁的公婆还得一个劲地说:“打得好,该打呀!”可无论是小舅子或姐夫,还是大舅子或妹夫,他们之间是从来不记仇的。

对于娘家舅打上门来这种事,谁家也不议论,更不会去看热闹,正常的就像是法官在庭外进行了一场民事调解。

娘家舅不但在男人面前为嫁出去的女人撑腰,还要在小辈面前替嫁出去的女人说话。管孝,管勤,还管学。不过管归管,骂归骂,打断骨头连着筋,舅舅和外甥,外甥和舅舅,那是真亲。无论是盖房立架,还是订婚娶媳妇、聘闺女、过满月,每家每户请的第一个重量级人物就是娘家舅,这可是娘家的脸儿。所以娘家舅不光是去喝敬的第一杯喜酒,去道第一句贺词,更是那个念喜人唱过后,拿礼最多最耀眼的人。

可是娘家舅做得最沉重、最纠心的一件事,就是处理嫁出去的女人老了、她男人突然又提前走了的后事。陪老姐或老妺一起流泪,一起伤心,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地盘坐在炕头上,商量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等妹夫或姐夫入土为安后,把一家人召集到一起,开个非常沉重的家庭会,先把丧事作个总结,然后拿出礼簿和支出账本公布完,每个孩子该出多少钱就出多少钱,当然自己该出的那份也少不了。把花剩下的钱全给“你娘留下过日子吧”。接下来就是“你娘的养老问题了”。上班的儿子一年该出多少钱,种地的儿子每年该拿多少粮和菜,身边的女儿管穿戴,当然自己该给老姐老妹出的那份也少不了。接下来就是年年月月抓落实了。

可娘家舅硬了一辈子,也有他软的时候,那就是有朝一日,外甥披麻戴孝地一进院,他顷刻间就垮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526;本文作者:牛润科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3-0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