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怀念我的母校——回民小学东西校

 

 

 

 

 

  太原市回民小学始建于1910年,最初称作清真小学,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第十三完小、回民完小、南城区回民小学,后又改为太原市回民小学。我的母亲闫鸿儒,1952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警卫师转业后到该校任教导主任,直至1986年离休。那时的回民小学分东西两校,东校位于解放路东,紧挨着清真古寺,设四、五、六年级;西校在马路的正对面,设一、二、三年级。

  东校和西校的校门都在解放路,各有前后两个院。尽管解放路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但学校与外面的喧闹完全隔绝,学生们的琅琅读书声,让人感觉到那是一片净土。

  1977年,西校被拆除,东校的校门也由于建盖商店而退缩到棉花巷(现为云路街)里。

  如今40多岁以上、当年回民小学的学生,提起母校的旧模样,不免唏嘘,很是怀念当年的校园时光。 

 
 

   

1958年,地理小组的学生获得山西省学生科工委颁发的奖状后,在东校前院六年二班教室门前与老师合影留念。四名女生怀抱奖状站在前排,笑容满面;后排从左至右依次为回民小学教导处主任、我的母亲闫鸿儒,教导处老师武维律,总务室老师乔实甫,地理老师宫振生。

 

这张照片拍摄于1974年。我的母亲(右三)在西校后院三年二班教室门口和低年级班主任研究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其他几名教师为杨亚萍、郭令仪、张润梅、艾玉莲、乔桂珍。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当年学校教室的门窗,古色古香。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杨启建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3-0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