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别具风情的河曲二月二“灯盏盏”古会

 

 

 

 

 

   龙抬头(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中国城乡的一个传统节日。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佑保丰收。二月二,传说是尧王的诞辰。还有人相传是土地公公的生日,称“土地诞”,为给土地公公“暖寿”,有的地方有举办“土地会”的习俗:家家凑钱为土地神祝贺生日,到土地庙烧香祭祀,敲锣鼓,放鞭炮。 

农历二月初二是河曲县刘家塔镇碓臼也村一年一度的“灯盏盏”传统习俗古会。该村村民们在这天把美好心愿置于那一盏盏亲手制作的明灯中,以祈一年通顺。

 
 

 

 

 

 

 

 

 

 

   碓臼也村是河曲县的一个偏远小山村,这里的人们有着一个传统的习俗,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全村人都要亲手用酥糕为自己捏制一个灯盏盏。灯盏盏的造型各异,风格炯彩,有人物、有猛兽,有活灵活现的两龙戏珠,又有惹人喜爱的憨态小狮。二月初二这天夜幕降临后,该村家家户户男女老少,手持自家的灯盏盏,相约村委大院,分案摆放,浇油点灯,顿时,犹如繁星落地,点点闪烁,天地同辉。同时,全村男女老少在八音鼓乐的引领下围灯而转,将心中的美好愿望寄予明灯,期盼一年通顺、安康。

 
 

 

 

 

 

 

 

 

 

 

   这种“灯盏盏”会在河曲的好多村庄都曾有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保留下来这一传统的地方,已是屈指可数。这种“灯盏盏”是由蒸熟的黍子面捏制而成。外面是形态各异的人物、花草、鸟兽等形状,里面放入灯油插一灯芯,夜晚点亮犹如繁星,甚是好看。河曲县碓臼也村的这一民俗,不仅丰富活跃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浓郁了节日气氛,同时也对保护、传承珍贵的民间手工艺、民俗有着极重要的意义。 (完)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山西画报公众号侯;本文作者:晋帅拍摄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3-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