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上过背棍的女孩一定能找到好人家

 

 

 

 

 

  “南庄的火,太谷的灯,徐沟的背棍爱煞人。”“背棍”是一种起源于我的家乡清徐县徐沟镇的民间艺术,由一个壮汉背一铁棍,表演的儿童双腿绑在铁柄上,身着戏服的成年人踩着锣鼓点儿扭动身躯,粉墨登场的孩子们随着壮汉的舞步在空中舞动水袖,被誉为“无言戏剧”“空中舞蹈”。

每年的正月十五,“背棍”无一例外都是人们庆祝元宵节的重头戏。元宵节这天,镇里所属十多个乡村的村民都要从方圆十多里的村庄赶到镇上,为的就是一睹期盼了一年的“背棍”风采。

从我记事起,正月十五一大早吃过元宵,父母亲就收拾妥当,带上节礼,赶上家里唯一的小毛驴车召集全家老小踏上赴镇的小路。父亲的二舅,也就是我的二老舅是背棍艺人,家在徐沟镇里,离元宵节闹“红火”的地方只有短短100米远,站在二老舅的房顶上,足不出户,就能将所有节目尽收眼底。看到底下摩肩接踵的人群,我和家人不禁庆幸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看到精彩的地方,特别是二老舅出场时,鼓起双手大声叫好!

据父亲说,二老舅的爷爷就是背铁棍的,二老舅的爹也是背铁棍的,轮到二老舅当之无愧地也背起了铁棍。二老舅膀大腰圆,体格健壮,别人背单棍,他表演的是“双人棍”,也就是他要背两个小孩。二老舅的传统节目是“凤仪亭”。

在家乡女孩子眼中,上背棍是让人最羡慕的事情。因名额有限,只有长相俊俏、体态轻盈的女孩才有机会被选上,可以说是优中选优,几乎和选美一样。如果一个女孩子曾经上过背棍,那不用说肯定曾经是个小美女。大了找对象,媒人会郑重地给男方说:“小时候上过背棍呢!”对方一听就知道长相是不用担心了。

记得我五岁那年,元宵节照例跑到二老舅所在的准备道具的后院。二老舅的一位邻居负责定脸(化妆),看到我脸圆乎乎的,说是定了脸肯定可爱,来年提前几天参加彩排,上了背棍一定人见人爱。

第二年元宵节前一周,二老舅亲自将我接到背棍的彩排现场。因为我看上去温和娴静,所以让我扮演莺莺小姐。现场聚了十几个背棍演员,我们被绑了上去,每人手上系一条红纱巾。刚上去,还真有点紧张,有几个女孩子哇哇地叫怕,我也有点害怕。我和二老舅是一组,二老舅沉着地在底下说:“别怕,机会不是人人都有的,要珍惜。你看,那几个哭了的孩子被解下来变成观众,不管明年如何,今年她们是不能上场了。”似乎吃了定心丸,我的脸马上阴转晴,听着锣鼓一敲,二老舅开始走,指导的老师大声指点:“抬头,抬头!甩起来,甩起来!”那年的表演很成功,因为上了背棍,我也成为同学们“公认”的漂亮女孩子之一。

光阴似箭,转眼我已为人妻,为人母。背棍也一次次走出家乡,走向深圳、北京、上海等地,轰动全国,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的家乡也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民间艺术之乡。

现在的元宵节,背棍表演仍会在徐沟街头如期隆重上演。这一天,我会一如既往携爱人和孩子站在二老舅家的房顶上观摩。二老舅老了,不能背铁棍了,他和我们一同站在房顶上看他的徒弟们表演,得空儿转过来对我爱人说:“海燕上过背棍。在我们这里,上过背棍的女孩一定能找到好人家……” 

 
 

 

世博会山西周上的民间文艺节目巡游表演(以上两张照片由杨世尧拍摄)

 

 

背棍艺人在太原市表演(黯色男人拍摄)

 

 

背棍艺人在太原市迎泽公园藏经楼前表演(黯色男人拍摄)

 

 

背棍艺人在太原市迎泽公园藏经楼前表演(黯色男人拍摄)

 

 

背棍艺人在太原市迎泽公园藏经楼合影(黯色男人拍摄)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王海燕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3-0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