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知青岁月,管涔山爱情故事

 

 

 

 

 

  上世纪70年代初,我们怀着满腔热血,跟随父母支援三线建设,从北京调往地处山西宁武大山里的国营长城机械厂,我们插场到宁武管涔山林局大石洞林场。 

1976年初夏的一个星期天,我们几个女知青(左一是作者)在山沟里戏耍时,被随行的男知青抓拍下了这美丽的瞬间。 

当时在林场里不论男女知青,干得都是伐木活。为了保证我们的体力,精明的食堂大师傅们,用莜麦和土豆加工成一种酷似炸弹的主食,每天犒劳上山伐木的我们,既耐饥味美又保证了营养,深受大家的欢迎。有一年母亲来林场看望我,她先瞅瞅我穿着一身让松油子漆出来的硬如盔甲的工作服,再看看我的那件拉木头时,让绳子磨得只剩下两个单衣膀子的棉衣(因为用绳子往山下拉木头时用力过猛,绳子就把棉衣的两个肩膀上厚厚的棉花全都挤磨到后背和两个袖筒里,就剩下两个单衣膀子了),心疼地说我:“闺女,让你吃苦啦……” 

尽管一年四季食堂里以粗粮和土豆白菜萝卜为主,可是一到夏天和秋天时,我们随处都可以采回山葱、蕨菜拌凉菜吃。最香的是野蘑菇。经常是女知青采蘑菇,男知青套野兔子,然后自己动手,聚在一起享受蘑菇炖野兔的聚餐。有一回聚餐,大伙都喝了不少酒,有人开始飘飘然酒后吐“真言”了。当时有位男知青一抹一把泪地对暗恋的一位女知青说:“一年多啦,有句话一直憋在我的心里……”那位半醉的女知青拉着男知青的手说:“那你为啥不跟我说呢?”那位男知青说:“我就喜欢和你在一起。”女知青哼唧着:“那你咋就不早说呢,害得我跟你一起难受。”大伙一块起哄:“既然这样,你们俩就赶快好吧!” 

有一天,我的好姐妹小翠从场部回来跟我说:“咱们林场新来个男知青,他长得特别阳刚,笛子也吹得好听,尤其是当他吹起那首《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时,我就情不自禁地跟着他的笛子声唱了起来。”我一看她那个自我陶醉样儿,就问她:“你不是已经爱上人家了吧?”3个月后,小翠大胆地把那个男知青约到了小河边的柳树下对人家说:“我把咱俩的事跟我爸讲了,我爸说了想看看你的照片。”那个男知青一笑,说:“怎就这么巧呢,我把咱俩的事和我妈说了后,我妈也说了想看看你的照片。”于是俩人一起到县城照相馆照了相`,其实彼此心里都明白,送父母看是假,留给自己看才是真呢!  

 
 

大石洞林场知青合影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60322;本文作者:口述:兰丽 整理:陈玉霞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3-2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