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庆历四年几位文艺老炮儿在绛守居园池的那场高冷大趴

 

 

 

 

 

  中国古代文人素有以诗文会友的雅好。每当诗友相会,四面景色宜人,流水清澈,花红柳绿,文人们把酒临风、吟咏唱和,简单的朋友相聚顿时演变为诗文盛会,诞生的优美诗句往往流芳百世。王羲之修禊雅集,《兰亭集序》出;王维辋川唱和,诗中画意生。九百多年前的北宋年间,范仲淹、欧阳修、梅尧臣等人的一次园中雅集,则让地处河东绛州(今山西省新绛县)的隋代花园熠熠生辉,成为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园林艺术标本。

绛州隋代花园又称绛守居园池,作为绛州衙署的一部分,是供官吏休息、娱乐、宴集之用的官方园林。园内环境清幽,玲珑雅致,花分四季,池若碧潭,亭榭楼阁或凌架于水面,或掩隐于花木,骤然遇见,宛若江南佳丽站在面前,身姿妙曼,娉娉婷婷,会不由想起欧阳修赞美绛守居园池的诗句:靓容新丽一何姝,清池翠盖拥红蕖。

如今的新绛县城是国家历史名城。来到新绛,不能不想起曾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唐代诗人王之涣,想起曾经来过这里的众多文人墨客。因为他们,古绛州雄踞于中国古代名城之列,绛守居园池也充满了诗情画意。

最早使居园池声名远播的,是唐代散文家樊宗师。

史籍中对樊宗师的记载较少,从他仅存的两篇文章看,这是个性情怪异的人。中唐时期,韩愈、柳宗元等人倡导古文运动,他是参与者之一,为文力主诙奇险奥,刻意求奇,喜用生僻词语,流于艰涩怪僻,时号“涩体”。当时的古文运动诸家中,韩退之奇诡,樊宗师苦涩,都将古文推向了极致。

偏偏这样一个人,担任了绛州刺史,面对居园池美景,怎能不翰墨为文。韩愈在《南阳樊绍述墓志铭》中说,樊宗师一生有专著 75 卷,文、赋 521 篇,诗 719 首,并赞叹道:“多矣哉,古未尝有也!然而必出于己,不蹈袭前人一言一句,又何其难也!”但樊宗师留存于世的诗文仅有《全唐文》中的两篇,其中一篇就是在绛州任上写的《绛守居园池记》。

谨录几句易懂的,且看他用怎样艰涩的文字写居园池。写园中苍塘,他说:“正东曰苍塘,遵濒西漭望,瑶翻碧潋,光文切镂,梨深挠挠收穷。”

这样艰涩的文字,连一代文宗韩愈都挠头,故为他写墓志铭时,不忘讥诮一句:“文从字顺各识职。”有韩愈的话,使《绛守居园池记》成为了“涩体”样本,令历代文人畏惧;因为艰涩怪僻,又令文人们心生好奇之心,小小的绛守居园池才为世人所知。

北宋时,这篇涩文又难倒了来居园池游览的欧阳修。欧阳修一生为官多在京城、江南,为什么会来时为边陲之地的河东?

话要从著名的“庆历新政”说起。北宋庆历年间,宋朝对夏战争惨败,内部动荡。宋仁宗采纳范仲淹等人的革新主张,对吏制、职田、科举、学校、赋役等进行改革。新政触犯了一些贵族、官僚的特权,遭到激烈反对。

这次改革的参与者除范仲淹外,还有富弼、余靖、尹洙、欧阳修、苏舜钦,这些人都是一时名士,诗人梅尧臣官职低微,时任河阳县主薄,虽不能直接参与改革,却是新政的坚定支持者。

庆历四年(1044年),新政施行仅一年,即以夭折告终。主要参与者范仲淹、欧阳修、富弼被诬为朋党,遭到排挤。范仲淹外放,任陕西、河东宣抚使。富弼贬为绛州通判;欧阳修以五品谏官身份,奉使河东。此时,梅尧臣恰也在绛州。也许机缘巧合,也许受富弼之邀,几位政坛失意者共聚河东绛守居园池,面对园中美景,把酒品茗,吟诗唱和,早已忘却了朝堂上的勾心斗角。这场景令人想起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雅和诗仙王维的辋川唱和。

时过境迁,已很难知道文人相聚时的情景,从他们的诗句中,仅知时间为庆历五年(1045年)秋天。我们且作想象:园内花香四溢,碧池若镜,皎洁朗月之下,几位享誉宋朝的大文人坐于洄莲亭下,饮酒品茗,诗兴勃发,诗名最盛的欧阳修(1007-1072年)联想起唐朝前辈樊宗师那篇佶屈聱牙的《绛守居园池记》,忍不住先吟一首,诗题为《绛守居园池》,开篇便说:尝闻绍述绛守居,偶来览登周四隅。/异哉樊子怪可吁,心欲独出无古初。/穷荒搜幽入有无,一语诘曲百盘纡。/孰云已出不剽袭,句断欲学盘庚书。

诗中,欧阳修说自己是读到樊宗师的文章,才知道居园池的;接着讥笑樊文诘曲盘纡,别人想剽袭,连句子也要先学盘庚书。

说完了樊宗师,欧阳修才情流溢,再颂扬园中美景:“荒烟古木蔚遗墟,我来嗟祗得其余。柏槐端庄伟丈夫,苍颜郁郁老不枯。靓容新丽一何姝,清池翠盖拥红蕖。”接着又以樊文讥讽樊,说:“以奇矫薄骇群愚,用此犹得追韩徒。我思其人为踌躇,作诗聊谑为坐娱。”

吟毕此诗,欧阳修仍不尽兴,又咏一首《登绛州富公嵩巫亭示同行者》,以赞美绛州山水,来酬谢在居园池中修建了嵩巫亭的富弼。

接着吟咏的该是范仲淹(989-1052年)。四人之中,范仲淹年龄最长、官位最高,一样吟咏园中美景、一样才思敏捷,却是中规中矩。其诗题为《绛州园池》,诗曰:绛台使君府,亭台参园圃。/一泉西北来,群峰高下睹。/池鱼或跃金,水帘常布雨。……群花相倚笑,垂杨自由舞。/静境合通仙,清阴不知暑。/每与风月期,可无诗酒助。/登临问民俗,依旧陶唐古。

范诗虽清丽,已能看出磅礴气象,“一泉西北来,群峰高下睹”,寥寥十字,将一泓碧泉写得气度不凡。离开绛守居园池第二年,范仲淹即写出了恣肆汪洋的《岳阳楼记》。

接下来赋诗的该是梅尧臣(1002-1060年)。此次园中雅集,数梅尧臣官职最低,然而,小小县官诗名却不在范仲淹、欧阳修之下,有宋诗“开山祖师”之誉,在风景如画的绛守居园池内,他的诗与平时一样质朴含蓄,题为《寄题绛守居园池》。其诗曰:老柏麝不食,古色侵青冥。/浅沼龙不入,秋水生浮萍。

富弼(1004年—1083年)虽后世诗名不盛,却也是一方才子。范仲淹称其有“王佐之才”,以后,果然两度出任宰相。此时,作为地方官,又是东道主,自然要吟诗唱和。他的诗名为《嵩巫亭》,其诗曰:平地烟霄此半分,绣楣丹槛照清汾。/风帘暮卷秋空碧,剩见西山数岭云。

在诗人的唱和中,月出皎洁,花香袭人,池内莲花娇艳、锦鳞跃金,池畔垂柳飘拂,柏槐苍颜,加之琴声悠扬,鸟声时鸣。习习秋风中,他们人醉了,诗也醉了,把酒而饮,物我皆忘,峨冠博带,仰首而歌,已回归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中。

这是一次诗的盛宴,虽不知是否有曲水流觞之盛景,四位诗人都可称一时翘楚,可谓往来无白丁、少长咸集。四人之中,无论官职、声望,还是成就,均不亚于东晋时代王羲之的兰亭雅集,更不逊于唐代王维的辋川唱和。应答唱和之间,绛守居园池从樊宗师的涩文中走了出来,成为后世文人心中的雅集之地。以后,司马光、李垂、王恽等人还会来这里,有这些诗人、有他们的诗歌,绛守居园池不光风光优美,而且充满了绵绵诗意,变为一座雅园、一座文化殿堂。有这样一座花园,绛州不光建筑巍峨、历史悠久,而且底蕴深厚、文采斐然,足以令后辈文人心向往之。□

 
 

雅集参与者富弼,时任绛州通判

 

雅集参与者欧阳修,奉使河东

 

雅集参与者范仲淹,时任陕西、河东宣抚使

 

雅集参与者梅尧臣,时任河阳县主簿

 

绛守居园池想象图

 

大门,本图及以下图片转自大风起兮博客

 

拙亭

 

梅尧臣诗碑

 

 

嘉禾楼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51203;本文作者:韩振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1-0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微信:wwwtydao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