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灶王爷个人档案里的性别疑云,真是是第三性?

 

 

 

 

 

   灶王爷,民间也称灶神、灶王、灶君、灶公灶母、东厨司命、灶司爷爷。除此之外,还有几个比较正式的雅号,其全衔据说是“东厨司命九灵元王定福神君”,又称司命真君、九天东厨烟主、护宅天尊,听起来还挺威严。灶王爷乃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司饮食之神,说白了就是民间供于灶上的神。我们可以通过几个关键词,来认识这位家里的神仙。

姓名:中国的神仙多有名有姓,灶王爷也不例外。不过,灶王爷的姓名五花八门。《周礼》上说:“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以为灶神。”祝融是火神,客串下灶神也算副业,无火不起灶嘛。还有比祝融更牛的灶王爷呢,《事物原会》《淮南子》分别以黄帝和炎帝为灶神。好家伙,原来我们是炎黄子孙,也是灶王爷子孙啊。还有些典籍里说灶王爷叫张单、苏吉利、宋无忌等。其中以张单最有名。传说张单是一个负情浪子,因羞见休妻而钻入灶内,成为灶神。民间还传说《封神演义》里渑池县守将张奎死后为灶王爷。这位张奎在小说里很风光,善地行,可日行千五百里,坐骑独角乌烟兽更是脚程极快,连斩黄飞虎、崇黑虎五将,算得一个狠角色灶王爷。

性别:一般认为灶王爷是男性,不过也有认为是女性的,即灶王奶奶。《庄子》上说“灶有髻”,认为是位女神。《酉阳杂俎》里也讲“灶神名隗,状如美女”。还有种说法讲灶神名先炊,是主司厨房烹调事务的女神。许多老百姓搞不清灶神性别,干脆供上一对老夫妇,名曰灶王爷和灶王奶奶。但有学者考证灶神非男非女,而是由穷蝉(蟑螂)演化而来。

职责:灶王爷自产生之日起,其职掌便与火或灶火毫无关系,人家是天帝派驻各家的监察大员,是一家之长,负责监督一家老小的善恶功过,定期上报天庭。于是,灶王爷左右添了俩跟班,一捧“善罐”、一捧“恶罐”,随时记录在罐。灶王爷上天汇报的时间,一般认为是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或二十五,这天称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祭灶,也叫小年。民间祭灶的对联一般是“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既是一种期盼,也是对灶王爷拍马屁。

崇拜:灶神崇拜在民间很火,这其中的奥妙在于,中国人信奉县官不如现管,既然灶王爷乃一家之主,焉能不下死力巴结?

 
 

 

 

民间祭灶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张天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2-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