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地域文化与山西春节民俗

 

 

 

 

 

  博大精深、底蕴丰厚的文化内涵 

从地理环境看,山西表里山河,物产丰富,地形稳固封闭,太行山、吕梁山东西逶迤,西南部依山势紧邻黄河,北面是古长城沿线。从文化圈看,山西地处黄河中游,位于晋、陕、蒙三省交汇地带,是中原农耕民俗文化、边塞军事文化和北方游牧文化等多种文化汇聚交融的地区,历史上也曾是汉族和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和融合的重要地带,由于有这种特殊的历史地理背景,山西春节民俗文化表现出多元、包容、开放、融合的地域特征。 

根祖观念与山西春节民俗 

山西春节民俗具有深厚的根祖观念。唐尧、虞舜在山西南部创业建都,开创了华夏文明,他们在山西各地民众心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春节是一年中第一个重大节日,是新一轮劳动耕作的开始,因此春节期间的尧舜祭祀活动就有着十分神圣的意义。清代和民国时期,每年正月里临汾都会在尧庙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盛大庙会。2000年,临汾市政府恢复尧庙庙会,并将举行时间定在春节期间,举办传统社火表演,包括秧歌、元宵灯会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尧庙庙会

 

 

 

 

 

 

  洪洞大槐树祭祖也是山西春节中重要的活动仪式之一。明朝洪武年间,官方曾先后八次将山西人民迁到北京、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江苏等地。移民临行前,都在大槐树下告别,一步三回头。为满足移民后裔的思乡情节,洪洞县从1991年起在正月期间举行“洪洞寻根祭祖节”。此外还有闻喜裴氏祭祖、正月初二万荣县的祭祖节等。 

宗教文化与山西春节民俗 

山西春节民俗的佛、道信仰突出。山西佛教信仰盛行,春节祀奉佛祖成为节日仪式中必不可缺的环节之一。现在,五台山春节期间举办佛俗民情年,为期一个月,主要内容有:除夕住民宅、贴窗花、包饺子;初一点头香、撞头钟,与寺庙僧人一起过大年,赏第一缕曙光;初二请财神、放“禄马”;初八会八仙;十五闹元宵等一系列特色性、趣味性、游客参与性强的佛俗民情活动。另外,腊月二十九的华严菩萨圣诞日,菩萨顶将举行传统的“跳鬼”活动,为中外游客驱邪消灾。

 
 

 

 

五台山五爷庙的香火

 

 

 

 

 

 

  此外,道教诸神上至玉皇大帝,下至山神土地爷也在春节间享受祭祀,如腊月二十三祭灶王;正月初三迎喜神;添仓节祀仓神等。在信仰众多的山西大地上,春节用无声的语言调和了不同信仰者间的矛盾,构建了和谐的人际关系。

解州关帝庙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西区,被誉为中国传统道教文化的神圣殿堂。关帝庙北靠银湖,南向中条山,东南10公里处的常平村是著名三国蜀将关羽的家乡。大年初一,运城当地民众都有至关帝庙上香的习俗,早上全家老小穿戴整齐,早早地等在关帝庙门口,等待上第一柱香。晋南还流传着关公春节放火拯救百姓的传说,据说玉帝让关公火烧平阳,而关老爷仁义,所以让平阳人正月十五、十六、十七连着放三天焰火才得以躲过灾难。后来玉帝得知真情,关公被斩,血化成胎,降生在解州,因此在解州镇建有全国最大的关帝庙。 

戏曲文化与山西春节民俗 

社火和小戏是山西春节期间常见的艺术表演活动,也集中体现着山西春节民俗的区域特色。

社火表演是山西春节期间的重头戏,体现着一种全民狂欢精神。晋北社火展示着北方民族交融区粗犷、勇武、刚强、坚毅的文化个性。晋中社火将农耕文化与商业文化完美结合,展示了晋中商人的恢弘气度。晋南社火浸染着崇文的温和气韵,又突显着彪悍的威武风姿,锣鼓表演最负盛名。晋西社火道教文化色彩突出,伞头秧歌和柳林盘子是其代表。晋东南社火崇文尚武兼而有之,沁水花鼓最为典型。

 
 

2011年2月22日,晋剧演员在榆次使赵村表演折子戏

 

 

2011年2月18日,在太原市阳曲县大盂镇棘针沟村,太原市实验晋剧院的演员们在表演晋剧折子戏

 

2011年2月13日,太原市龙潭公园民俗展演活动中,

太原市实验晋剧院的演员在表演晋剧《抬花轿》

 

 

 

 

 

 

  山西戏曲文化发达,有“民间戏曲之乡”的美称。春节是各地戏曲集中演出的时空场所。春节期间,既有蒲剧、晋剧、上党梆子、北路梆子四大剧种,又有耍孩儿、眉户、道情、罗罗腔、秧歌戏、小花戏、二人台等地方小戏。正月里,乡村戏曲班社到各处巡游表演,大多是村镇组织,也有的是各邻里家户自行捐钱组织。到正月十五闹社火时,戏曲班社到各单位、家户祝贺新年,咏诵一些吉利话,如“男人种地女织布,和和气气闹家务,指望今年收成好,儿孙满堂全家福”。如果正巧有人家新娶媳妇或添儿孙,也会专门去道贺,届时主家给上门表演的戏班成员分发喜钱,对主人家而言,也是很有面子和喜气的。 

煤炭资源与山西春节民俗 

山西被称为“煤炭之乡”,煤炭资源丰富,形成春节期间独具特色的垒旺火习俗,各地垒制方法不一样,叫法也不同,晋北用大炭块垒制的叫旺火,晋南、晋中用木柴、柏枝和秆草点火,称为柏枝火和点旺草,晋东南是泥塑造型,中间填充煤炭点燃,根据外形特征叫塔塔火、生肖火、狮子火等。

 
 

怀仁旺火(liu wnag shuan拍摄)

 

 

2011年正月十五期间,观看旺火的盛况

 

 

 

 

 

 

  狮子火是晋东南长治一带元宵节期间的一种旺火形式,通常用泥塑一个造型,中间填充柴煤,点燃之后火会从造型的口眼中喷出,美观好看。但是传统旺火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各地出现环保型旺火,这种旺火用钢架结构制成,做工精美,夜晚内部亮起灯光,底部有风扇吹动红布,看上去像一个真的旺火熊熊燃烧,既美观又环保,而且造价远低于用煤垒的旺火,摆起来十分气派、喜庆。 

饮食文化与山西春节民俗 

丰富的春节饮食是山西春节民俗的一大亮点,“天下面食,尽在三晋”,名目繁多的面塑和面食制作精良,烹饪考究,风味独特,除夕饺子、腊八饭、枣山馍馍、炸油糕……兼有实用和审美的双重功能,彰显着山西民众的睿智与热情。晋南春节要蒸枣糕、年馍,包饺子,到了添仓节还要吃春饼、春卷。晋北春节的饮食特色是吃油糕、莜面栲栳栳等。晋东南的沁县、武乡等地,正月初一早上要吃隔宿面条或挂面,取连年有余、长寿吉祥之意。

 
 

当年的年夜饭

 

2016年春节前夕,孝义一家食品商在赶制过年花馍,曹阳拍摄

 

2016年春节前夕,灵石一家食品商正在赶制过年花馍,裴晓军、王劲拍摄

 

 

 

 

 

 

   春节,所有家庭中最普遍的饮食就是饺子。对于饺子的叫法,山西各地有所不同,平遥县和古交市称“角儿”“扁食”,晋城叫做“圆食”,“圆”指过年圆满结束,“食”谐“十”音。饺子依据包成的形状,又有不同称法,有的把饺子捏成圆形,再捏出对称的像相公帽的两棱两角,意味着做人办事要有棱有角、肚里有货,即称“相公帽饺子”;还有的把饺子捏得像元宝和麦穗,取意来年财源滚滚、五谷丰登,故称“元宝饺子”“麦穗饺子”。在包饺子的时候,各家会包入硬币或糖枣等物,吃着硬币预示“财运高照”,吃着糖块象征“甜甜美美”,吃着枣子则表示“子孙兴旺”。大部分人家以包硬币居多,以卜一年之吉,大人吃出铜钱,供于财神香炉内;小孩则装在身上辟邪。煮饺子的时候忌讳煮破,如果煮破了不能说“破”,而说“挣”或“开花了”。民间百姓一般在除夕晚12时煮熟饺子来吃,取意交子,因为除夕晚12时恰好是过去的“交子”时辰,子时过后便进入新的一年,迎接喜气,因此应县当地也称之为“接气饺子”“更年饺子”。侯马市第一锅煮好的饺子要盛出一盘供奉先祖,饺子要多煮一些,吃的剩下意为年年有余,盛饺子时除了每人一碗外,还要多盛一碗,意为希望来年家中添丁。除了除夕吃食,初一也要继续食用,取意“混混全全”,吃饺子时要沾上老陈醋才够地道。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卫才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2-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