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正月初一讲究多,赶紧提前学习学习

 

 

 

 

 

  阴历的正月初一,现在官话称为春节,民间则称为大年。几千年来,大年一直是我们汉民族最为重要的节日,人们好像忙忙碌碌地干364天都是为过好这一天做准备似的,也好像过好这一天,就能给往后的364天带来好运。因此,人们就特别在意这一天过得顺意与否,在吃好、喝好、玩好的同时,还得特别注意言行举止,不要因自己的鲁莽冲撞、冒犯了哪方的神明,影响了自己新一年的运程。为此,世世代代日积月累了许多禁忌和讲究。这些禁忌和讲究,有少部分属于迷信的范畴,但大多数却是有科学道理或礼俗依据的精华,我们应当继承和保留。

先从起床说起:大年初一,一定要早起。传统说法认为,大年这一天的活动,就象征着人一年的运程。这一天如何这一年也就这样了。大年初一精精神神地早起床,也就预示着人一年都健康勤奋。事实上,你不早起也不行,因为还得趁天不明放迎神炮,早早地吃过饭还得挨门挨户给长辈拜年去。

清早忌翻箱倒柜找东西。家庭主妇在除夕晚上,就要把全家人初一所穿的新衣服准备好,放在各人的枕边,初一那天,家里所有的箱箱柜柜都不往开打,怕把财气漏掉。

忌呼名唤姓地叫人起床。家里人有懒床的,也不要直呼名字叫他起床,不然就意味着他全年都要被人催逼着做事,搭忙急。只能过去推推他,说快些穿扮吧。起床后简单洗漱一下即可,千万不要大水漫灌地洗涮。大年初一忌洗头、洗脚、洗衣服。老的说法是怕把一年的财运洗掉,事实上,人们忙了一腊月,把该洗的东西都洗了,该涮的都涮了,如果你大年初一还洗洗涮涮,就说明这个媳妇子不精巴了。另外大年初一还忌动笤帚,也就是不打扫屋子,尤其不能往外倒垃圾,说那样会把财运倒出去。

洗漱完后就该吃早饭了。大年下不能喝稀粥,因为过去人们认为穷人才喝稀粥,大年初一喝稀粥就意味着一年受穷。早饭一定要吃饺子,因为人们的观念中,饺子是最好吃的食品,全年的第一顿饭吃饺子,就是祝福一年里天天有饺子吃。

说到吃,大年这一天最忌吃药,过去的人迷信地认为,大年初一吃药,就意味着一年都在病中。现在看来虽然没有道理,但大年这一天,能不吃的药还是不吃为好,“是药三分毒”嘛。

拜年是正月初一最重要的节目。吃过早饭后,家里的当家男人就得领上孩子们给邻近的本家大户长辈们拜年去,而成年妇女则留在家中,过去有女人过年不串门的讲究,谓之正月忌门。事实上,家里的成年妇女一来得做菜做饭,忙得出不去;二来还得接待来拜年的客人,想走也走不开。过去,晚辈到了长辈家中拜年,进门后一定得跪在堂屋正中摆放神祖牌位的地方,高呼长辈的尊称磕头三次。现在大部分人都不磕头了,但称道还是要有的。拜年时要注意:忌给躺着的人拜年。晚辈登门给长辈拜年时,如果长辈在床上躺着,就一定要等他坐起来再拜,因为过去人们认为病人才躺着。正在服丧期间的人家,则不出门拜年,也不接待来拜年的人,门上贴紫色对联,上书“守孝不施礼,思亲免贺年”。

过去人们的观念里,大年初一,就应该好好休息,初一不休闲一点儿,一年里就会忙忙碌碌。所以除了做饭以外,其他的事情一般都不做。而且忌动刀、剪、斧、锯等有刃的工具。初一这天做饭时需要切的菜蔬,都是提前备好的。妇女们也忌做任何针线活儿,孩子们不小心剐破了衣服,或掉了扣子,也得等过了初一再补,再缀。过去迷信的说法是:这一天妇女们如果动了刀剪,一年里就会有口舌是非。如果动了针线,往后生下的孩子眼睛就会像针眼儿一样小。这些说法虽然愚昧可笑,但过去全家老小穿的衣服鞋袜都是农妇们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忙碌了一年,也该让她们休息一天了。

旧时老人们还特别讲究个口彩,大年这天尤甚。人们见了面要说金榜题名、恭喜发财、四季平安、五谷丰登之类的吉祥话,嘴里不准吐半个脏字,尤忌“打、杀、砍、输、死、穷、赔、鬼”等不吉利字眼。煮饺子时,皮裂了,不能说破了、裂了、开了、烂了,得说“挣”了,以求新的一年里多挣大发。人们不小心打碎碗碟等器物时,要赶紧说岁岁(碎碎)平安,以消灾免祸。大年是一个祥和、安宁、红火、喜庆的日子,这一天孩子们玩得更为高兴,东跑西跳,免不了捅些小娄子,闯些小祸端,遇到这种情况,大人们也不能责骂孩子,更不能动手。大过年的,孩子们不高兴了,家里喜庆的气氛就淡了。

过年这天,除了长辈给晚辈压岁钱外,不要动银钱,不要让家里的钱财往外流。不要借给别人钱,甚至也不要买东西。因为买东西就得给别人钱,就有“破财”的嫌疑。不过,腊月里把该买的东西都买好了,过年这天也没有什么可买的了。另外,这天有什么事也不要向别人借钱,大年这天向人借钱,就意味着一年都得靠借贷度日。这天如果碰上欠你钱的人,也不可开口讨要,以防人家说你是大年初一的“讨债鬼”,使得你一年里都很倒霉。

过大年与其他传统节日最大的区别就是放爆竹和贴对联了。放爆竹属于陋习,既浪费钱财,又污染环境,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现在许多地方都禁了。但对联是一定要贴的。旧时人们买了红纸找有文化会书法的人给写,写对联的人会根据各家的不同情况,编撰不同的联语,既吉祥喜庆,又异彩纷呈。初一这天,在村街上游走,欣赏各家门上的对联,亦是一种享受。近些年,年货市场上有了印刷的对联,内容较单一,家家门上贴的都一样,总觉缺了一种文化气味。

年节的讲究和禁忌,对培养人们的礼法意识和敬畏之情是有好处的,没有敬畏,社会就不会安宁。 

 
 

福到了,潘泉1979年摄于山西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60131;本文作者:张玉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2-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