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高平炎帝文化脞谈

 

 

 

 

 

  十年前,曾在山西高平和陕西宝鸡先后参加过两次有关炎帝文化研讨的学术会议,并撰有小文两篇以作交流。文章的基本看法是,炎帝族可能源自陕西渭水上游,东进扩张过程中曾与黄帝族发生阪泉之战,随后形成炎黄部落联合体,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文明起源的历史进程;而炎帝作为部落首领享有神农氏的称号,仰韶文化或为炎帝部落活动的考古遗存。

关于炎帝文化研究,过去我们未能涉及高平丰富的炎帝文化资料,主要考虑是光凭地面材料,而且很有可能是后世文化流动或传播形成的诸如帝陵、帝宫、帝庙这些资料,还很难说它与传说时代的炎帝部落活动地有何直接关系。现在的情况大有不同,一些新的考古调查资料的发现,确实对炎帝文化研究带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据介绍,当地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高平羊头山山顶发现一处仰韶文化遗址,经过在附近所做的试掘,发现埋藏有较多的仰韶时期尖底瓶、红陶钵以及红陶夹砂罐的陶片。在遗址之上可见有一道东西走向的人工石砌围墙,通过对石砌围墙基础的调查,发现围墙建在仰韶时期的遗址上,其石砌围墙的时代与仰韶时期遗址的时代相当或稍后。这些工作虽然是初步的,意义却很重大。过去我们说,仰韶文化可能是炎帝部族的考古文化遗存,现在高平发现的考古材料又增加了新的佐证。可以认为,以高平羊头山为中心的上党地区应为炎帝部落在东进扩张过程中的重要活动区域,说明这里出现有关炎帝文化的种种传说不是偶然的。从民族学的角度看,氏族或部落首领的称号普遍具有沿袭性,特别是一些强大的原始共同体更是如此。如印第安人易洛魁联盟内,“每一位首领职位的名号也就成了充任该职者在任期内的个人名字,凡继任者即袭用其前任者之名。”即新任首领就职以后,“他原来的名字就‘取消’了,换上了该首领所用的名号。从此,他就以这个名号见知于人。”以此观之,炎帝部族在发展过程中,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其首领也应该是使用了同一名号,因而保留了有关炎帝活动的传说。如果不把炎帝看作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作为部落首领名称,并将这个部落活动的重要区域称为炎帝故里,也不是全无道理的。

炎帝,向与黄帝并称,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由于炎、黄二族后来发展融合为华夏族的主干,因而“炎黄子孙”也就成了今日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问祖,以寄寓宝贵的民族感情的习用语。比较起来,黄帝文化的研究与开发,远较炎帝文化为盛。这种不平衡状况应该有所改变。高平市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炎帝文化资源,深度打造炎帝文化名片。这不仅是发展地方文化事业的需要,也是借以凝聚华人心、共筑中国梦的需要。相信经过不懈努力,炎帝文化的研究与开发,必将大放异彩!

 
 

明代炎帝陵碑

 

炎帝陵修复效果图

 

祭奠炎帝

 

羊头山石窟

 

羊头山炎帝广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杜勇(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2-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