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在三线厂里过春节的回忆

 

 

 

 

 

  每当浓浓的年味飘来时,我这个“老三线”就暖暖地想起了那些个不一样的春节。

上世纪70年代,我在山西中条山里的一个三线厂绛县国营红山机械厂工作。那时候临近年根儿,除了生产一线的职工外,最忙活的是领导干部和工厂里的文艺宣传队。当时,尽管没有钱没有物,可是各级领导在过年前,务必要把组织上的温暖和关怀送给劳模、建厂功臣和每位职工家属。当然最后的重头戏,就是慰问奋战在生产第一线的职工。接着,相继举行劳模座谈会、职工代表座谈会、军民联欢会和厂村联欢会,欢聚一堂时,在畅谈过大好革命形势后,就热火朝天地回顾一年来的干群情、师徒爱和军民鱼水情。当然最辛苦的是厂里的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员了,他们坚持白天生产,晚上排练节目。彩排结束,就代表全厂职工家属去当地驻军和周边的山村里进行慰问演出,然后除夕晚上到工厂俱乐部给职工家属演出,这样一步步把工厂欢度新春佳节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最开心的是大年初一,大人们一早就成群结队地出发,先去给自己的领导拜年,再去给师傅、工友和老乡拜年,在真情传递中,顿时让同志情和互助爱交融。孩子们都结伴穿上美丽的衣服,顺着生活区的一条大路,又蹦又跳地去观灯,然后赶往职工俱乐部猜谜,尽管奖品只是根铅笔或是块橡皮,可是获奖的小家伙们会高兴得一溜烟地跑回家里报喜。

一边是喜庆浓浓地欢度春节,另一边是热火朝天地在车间里赶任务。让我最难忘的是1979年春节那天,作为一名厂报通讯员,当我抓拍下那些拼搏在生产线上的“父子兵”“夫妻岗”“师徒赛”“干群比着干”的图片后,兴奋地连夜冲洗出来,并于次日一早张贴到厂区办公大楼的宣传栏里。当镜头里的职工看到他们的形象时激动无比。

怎能忘记,有一年厂里的修建科动员全体职工奋战一周,机推人拉,到除夕那天,将生活区对面的山村修出了一条通往山外的大路,那些朴实的山民把厂里的职工当成了最可爱的人感谢。剪彩后,工人老大哥和农民兄弟们异口同声地把这条山路叫作“连心路”。当晚,山村里的人就宰了只肥嘟嘟的大山羊,熬了一大锅羊汤,然后连肉带汤送到厂里,慰问奋战在生产第一线的职工,大伙又给这锅热腾腾的羊汤起了个名字叫“暖心汤”。

几十年一晃而过,回想起那会儿的春节,感觉意义非凡,温馨而难忘。

 
 

1958年,厂六车间第一检验组被评为厂级先进班组,在春节团拜后,全组工友一起合影留念

 

1974年的春节,生活区里鞭炮连天,车间里却是热火朝天。图为职工和技术人员战斗在装配生产线上

 

1975年,工具车间团支部召开迎新春青年座谈会,以特殊的方式喜迎春节

 

1976年春节,工厂文艺宣传队到周边农村慰问演出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牛润科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2-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