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记忆中的年夜饭

 

 

 

 

 

  春节是中国传统年,也是老百姓最为重视的一个节日。

每逢春节,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回到自己家乡,回到父母身边团聚。准备年夜饭、看春晚、购置新衣、走亲访友,放鞭炮……每个人的春节都是那么忙碌。

吃是春节活动的重中之重,赶年前,家家户户都会采购回数量不菲丰厚的食材,自己食用,也招待亲友。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年夜饭的餐桌上都可用满目佳肴来形容。但你知道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多数老百姓家只有过大年时才能见点荤—— 

1 小时候忍不住偷吃生饺子

讲述人:乔庆淼 72岁 退休职工 

我出生在太原,成长在太原,但祖籍河北,我们家的年夜饭也一直沿袭河北的风俗,年三十吃大烩菜,大年初一才吃饺子。

1944年出生,那会儿还没解放,老百姓家家都很困难。平日饭桌上几乎都是玉茭面、红大米、地瓜蛋,即便这些东西也不富余,能填饱肚子就算不错了。荤腥是想都不敢想的,只有过年时父母才能用从牙缝里挤出点钱割上斤猪肉打打牙祭。

记得刚解放那年,家里条件稍稍缓过来一些。那年过年前几天,家里买了好几斤猪肉,大人小孩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年三十晚上吃完大烩菜,大人们围在一起包饺子,我们小孩子们就在院子里跑着玩。

玩到很晚了,我进家门一看,两箅子白花花的饺子摆在那儿,上面盖着白笼布,真是馋死个人。我吵着要吃,可母亲不给煮,说初一早上才给吃。躺在床上,我满鼻子闻的都是饺子的香味,一口一口地咽唾沫,怎么也睡不着。等大人们都睡着了,我偷偷溜下床,掀开笼布,抓起一个生饺子就狼吞虎咽地塞到嘴里。可还没品出味来就进肚了,我又抓起第二个、第三个……一口气吃了好几个生饺子,直到胃里有顶得慌,才又溜到床上睡觉。

第二天早晨起来,我还是一直反胃,恶心得慌。母亲煮好饺子让我吃,我却闻见就想吐,一个也吃不下了。那个年过得,我是上吐下泻,折腾得瘦了好几斤。

从那以后很多年,我都不吃肉,看见肉就反胃。

上高中时我们都住校,有时学校给学生们改善生活包饺子,我是只吃素的不吃肉的。有同学很奇怪,我说小时候吃肉饺子吃伤了。大家顿时都瞪大了眼睛,感慨地说我家肯定是地主喽,那年代,大概有钱人家才会吃肉饺子吃伤吧。我就给他们讲了我小时候偷吃生饺子吃坏肚子的故事,大家笑得一个个满嘴喷饭。

直到后来,年纪慢慢大了,心里的阴影才慢慢减退,现在也能吃点荤腥了,但吃不多,也不敢多吃了。 

2 丢了一只鸡,年夜饭也没油水了

讲述人:李先民62岁 退休职工 

1960年,我上小学一年级。那时正赶上“三年困难时期”,家家户户日子都不好过。平时黑窝头、红薯干就是我们的主食,偶尔能吃上一顿用茄子皮包的包子就不错了。

只有过年时,人们才能割上点猪肉。那会儿买肉还得要号,全家人的号凑在一起也就买一二斤。那年代没有冰箱,人们买上肉都是吊在小厨房里的墙上,以防被家猫偷吃了去。

那时我们住在大杂院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养着一两只鸡,平时跟孩子们玩,过年就宰了,和猪肉饨一起做成肉勾鸡,改善生活。

年夜饭一般是不吃饺子的,家里孩子多,狼多肉少根本不够吃,饺子得留到初一早晨吃。初一晚上就吃点红面擦尖,浇点肉汤,这也是平时很少能吃上的美味。

记得有一年我也养了一只大白鸡,是从鸡娃子那么大一点一点喂大的,完全就是我的宠物。每天放学回家后,我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它。可是还没等到过年宰鸡,鸡就被黄鼠狼叼走了。我气得哭了好几天。

那年过年,我家没有鸡吃,也就做不成肉勾鸡了,年夜饭那顿擦尖也没啥油水。好在邻居们看我家损失了肉,第二天你一碗、他一碗,送来了几碗饺子。

住大杂院的年代,邻居们关系都很好。过年时,大家做了饺子都要互相送一碗,越送越亲密。 

3 饺子里面包钢镚,谁吃得多谁有福气

讲述人:曹静 38岁 会计 

我是1978年出生的,记事起,每年的年夜饭主食都是饺子。另外还会配几个扣碗,有酱梅肉、小酥肉、肉丸子、带鱼、小黄鱼什么的。比平时要丰盛很多。

记得每到大年三十下午,大人们就开始忙活着剁菜拌馅儿包饺子。到晚上八点,春晚开始的时候我们总是一边吃年夜饭,一边看春晚。

那会儿家里还是小黑白电视机,可那时爷爷奶奶还都在世,二叔小姑也没出嫁。我们一大家子人都围着那台小电视机看,也特别高兴。我是专挑大个头的饺子吃,因为个头大的里面可能包着钢镚,大人们说,吃到了就和中奖一样,来年会发大财、行大运。

可是那么多饺子,钢镚只包三五个,要想吃到真不容易。我年纪小,吃不了几个小肚皮就撑圆了。后来我就耍赖皮,咬一口,看看里面没钢镚,就夹到爸爸碗里让他吃。

最激动人心的就是牙齿被崩住的那一瞬。你“哎哟”叫一声,别人羡慕死了。

二叔最坏,经常装模作样怪叫捉弄我。还记得有一次,他吃着饺子,突然捂着嘴叫唤。我盯着他的嘴,等着看他吐出来的是两分还是五分的。他却佯装一副痛苦样。咳嗽两声咕咚一吞,说不小心把钢镚咽肚子里了。大人们都笑而不语,我却吓坏了,又是给他捶背又是扒开他嘴看,结果什么都没有。原来他是骗我的。

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年夜饭却越吃越寡淡了。二叔结婚了,小姑出嫁了,自从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后,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越来越少了。 

4 年夜饭,还是在家里吃有意思

讲述人:赵凯文25岁 在校研究生 

从小到大,每年年三十,我都是跟着老爸老妈去爷爷奶奶家吃年夜饭。但近几年来,大伯、二伯家的两个堂哥相继结婚、生子。爷爷奶奶是年纪越大越爱热闹,别说儿女这辈了,就是孙子这辈,过年谁不回来都不高兴。所以一到年三十,爷爷奶奶家120平方米三室两厅的房子一下子要放二十多个人,都会显得拥挤得不堪。尤其是做饭时,更忙乱。厨房站不下那么多人,好多活就得搬到客厅做。

吃完晚饭,家里媳妇们开始收拾餐桌,男人们要么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要么开一桌麻将玩玩。除了两个堂哥孩子小要早点回家,其他人都玩到很晚才走。

去年,大伯提前在一家四星级酒店订了两桌年夜饭。我们晚上六点就陆续到了饭店。在饭店吃饭的确很省心,菜也花样多,吃完还不用收拾。包间里也有电视机,但不到八点,大家都撤了,说还是在家里看春晚比较自在。我倒是对春晚没什么情结,可家里长辈们不行啊。

前几天,长辈们商量了一下,今年的年夜饭还是要在家里吃。外头吃是省事,可爷爷说没有过年的气氛,也没有家里舒服。一年就热闹这么一回,忙乱就忙乱些吧。 

5 年三十,我在美国也包饺子吃

讲述人:雨娟28岁 设计师 

17岁那年,离开山西到澳大利亚读书,到今年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这11年里,虽然我也回过很多次家,但假期多在夏天和秋天,春节是一次都没回去过。

其实小时候在家,我是不怎么爱吃饺子的。不管是韭菜鸡蛋还是猪肉大葱馅儿的,吃完嘴里都一股味儿。而且那股饺子味儿会持续很久,打嗝都是。我更爱吃汉堡、牛排这类的洋快餐。现在在澳大利亚,天天都吃这些东西,反而特别怀念家乡的饺子。

去年除夕,我和爸妈视频了很久。看着他们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耗到两个手机都没电。突然觉得,能吃上爸妈亲手包的饺子,是件特别幸福的事。

第二天,正好我休息,我去超市买了一斤猪肉和一棵白菜,叫了好几个澳洲的朋友来我家里做客。那是我第一次包饺子,看爸妈包了那么多年,也算无师自通了,居然包得挺成功。

今年除夕,我也打算叫几个朋友来家里吃晚饭。到时候我还要和爸妈视频,大家一起包饺子,那气氛想想都嗨。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20160129;本文作者:贾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2-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