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民国《龙门全图》,黄河鼎盛景象的永恒记载

 

 

 

 

 

  最近, 山西河津市外事旅游局在小梁乡吕仙庙举办了“河津历史文物古迹拾遗图片展”,展出24幅图片,其中有一幅珍贵的《龙门全图》,又叫“禹门全图”。我获悉后特意赶到那里,见到了外事旅游局的姚世强局长。他非常热情地请我们观看了那些图片,就《龙门全图》为我们做了详细讲解。 

这张图片,出自临近河津市的新绛县张俊安家,是民国初期拍摄的。图片上有张俊安本人站在焦炭上的形象。但是目前河津外事旅游局所存图片已经不是原件,而是一位爱好古迹的先生从一本图册中扫描过来的。尽管如此,这张图片还是非常珍贵的。 

龙门,也叫禹门口,是黄河小北干流的上端起点。位于河津市城区西北13公里处,相传是大禹治河时所开凿的险要地段,也是“鲤鱼跳龙门”神话故事的发祥地。 

龙门口,两岸高山对峙,悬崖百丈,东西两侧山脚,自古就有龙头般的山崖伸出,人们为了纪念大禹治水的功绩,在山脚龙头崖上兴修寺庙。据记载,庙宇最早建于汉代,元代及明代多次增建,明末被焚。清顺治时修建钟楼、鼓楼和东西廊庑及禹庙大门。清雍正四年(1276年)、乾隆二十年(1755年)又兴建楼阁。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修栈道与看河楼。至此,禹庙已经成为一座依山势蜿蜒布局的奇特建筑群。因风景别致,历史传说独具魅力,而深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的赞美,并留下许多美丽动人的诗篇。 

这张《龙门全图》,拍摄角度恰到好处,反映出比较完整的清代禹庙形象,是我从事黄河事业30多年来,所见过的最完整、最清晰的一张图片。 

图片中除反映当时禹庙情景外,还真实地反映出黄河渡口的水运状况。照片上不少人站在堆积于码头的焦炭上,不远处停泊着许多船只。《河津县志》记载:清光绪二十九年,清涧湾黄河水运码头的粮食吞吐量每年达500吨以上,煤炭吞吐量每年2.8万吨。民国十八年(1929年)禹门口黄河水运码头输出各种货物29种,其中煤炭为4.1万吨。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黄河、汾河樯橹相接,水运繁盛,禹门口停泊船只常达四五百只。 

这幅《龙门全图》永恒地记载了那一时期的鼎盛景象。

 
 

黄河龙门全图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2-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