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从河津到韩城,寻找龙门大禹庙的历史记忆

 

 

 

 

 

  河津有个龙门村,韩城有个龙门镇。 

这两个地处黄河东西两岸的城市,隔河相望,因为龙门山,因为治水英雄大禹,更因为“禹凿龙门”的故事,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文化认同感。 

“禹凿龙门”虽然只是一个传说,但世人情愿把千百年来的治水经验归结在大禹一人名下,并赋予他神的特性。 

自古至今,矗立在黄河两岸的大禹庙有许多,关于大禹庙的故事也有许多。那年那月,当大禹凿开龙门山石的时候,倾泻而下的不只是奔腾的黄河之水,更是绵延数千年的“文化之水”。123日,记者来到韩城,寻找关于山陕大禹庙的远古记忆。 

古韩城有个乔家珍照相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照相馆,因为留存了一张关于大禹庙的影像,而被世人所熟知。 

这张名为《山陕龙门全图》的黑白照拍摄于1935年。细读照片,黄河两岸巍峨壮观的庙宇清晰可见,左侧(应为黄河西岸韩城境内)崖壁上写着“陕西大禹庙”5个大字,右侧(应为黄河东岸河津境内)则只显现出“山西”二字。 

韩城周原大禹庙文管所所长屈晓峰说,早在唐宋时期,山陕人民为了纪念禹凿龙门的功绩,在龙门黄河出口(禹门口)两岸,就建有禹庙,历代多次修建。明万历年间,龙门山两侧建有陕西大禹庙和山西大禹庙。这张照片拍的就是明朝时期留存下来的两座大禹庙。可惜,它们都在抗日战争时期毁于炮火。 

山西大禹庙也称东禹庙,陕西大禹庙也称西禹庙。文字资料记载,“东禹庙的临思阁,建于濒河峰巅,登之俯视,四周景物,尽收眼底。西禹庙的琉璃照墙,黄绿相映,宝光四射,有‘晓光宝镜’之誉。这里的巨幅壁画‘龙门虎图’,世传出自仙人之手,禹王木像传神逼真”。 

据介绍,当年的西禹庙东南角悬崖上,有一座木楼,人称“空中楼阁”。它是用优质柏木,仿栈道支撑原理构成。楼底用木板铺就,中间凿有一圆形井口,上面安装有轱辘,绳索长四丈有余,可以系木桶吊取河水,以供庙中人饮用。井中水就是黄河水,船只过时,宛如往来井中,成为“井中行船”的奇观。 

历史上,韩城境内沿黄河岸边的每个村子都建有大禹庙,但时至今日,唯有周原村的大禹庙保存比较完好。当年黄河两岸的山陕大禹庙已不复存在,但黄河儿女对大禹的崇敬之情从未改变,大禹庙也在新时期里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保护。 

沿周原村大禹庙往东行走约1公里,就可以看到弯弯曲曲的黄河。因为寒潮来袭,此时的黄河水结满白色冰凌。远远望去,对面的山体有些朦胧,那里应该是河津的方向。 

从华山来到周原、守护在大禹庙的刘长庚师傅说,周原大禹庙始建于元朝,距今已有713年的历史。附属建筑大都被破坏,只有主体建筑保存完好。如今,这座庙已经过精心修复和保护,并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样获得新生的是河津的大禹庙。这座大禹庙坐落于清涧街道办龙门村,是一座总体布局和建筑风格既保留原制又别开生面的仿古建筑群。 

大禹精神是墨家思想的源头,对于中国哲学思想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不管是韩城旧有的周原大禹庙,还是河津新建的大禹庙,我们需要传承的,是大禹留下来的文化。 

大禹文化首先彰显的是大禹精神,这一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勇敢奉献、坚毅不屈、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民族精神。而大禹大孝和大爱的人格魅力与道德情操,也是留给世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山陕龙门全图

 

刘长庚师傅在讲述关于周原大禹庙的传说。王斌摄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王斌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2-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