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的艺术影响力在哪里?

 

 

 

 

 

  近日,海外传来消息,美国财经网站公布了全球最具艺术影响力的15个城市榜单,在这个榜单中,香港位居第九,北京位居第13

太原与此无缘,但这却可以引发出太原的艺术影响力在哪里的话题,且讨论这一话题并非没有现实意义。

大小不一的城市,是大小不一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市的艺术影响力,是一个城市在物质文明基础上,精神文明程度及其力量的一个重要标志。海内外均公认,衡量一个城市的艺术影响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历史声望、流行程度、市场化程度等,都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从公布结果看,博物馆、画廊、艺术展会,是美国财经网站此次评判城市艺术影响力的三个主要指标。

因了历史沿习、文明程度、审美趣味等原因,太原自然不能照猫画虎,追求上述三个方面的实现程度。赛义德的后殖民理论警醒弱势区域,不能以强势区域的问题作为自己的问题,不能以强势区域的标准作为自己的标准,在太原强化自身的艺术影响力这一问题上,亦应如此。

但另一方面,或者更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是太原更应该具备开放的视野,开放的眼光,而不能拘于一隅,把强化自身艺术影响力的重点,放在固守、强化自身的原有的艺术形态艺术方式上。譬如地方性的戏曲。有一个观点颇为流行,却也颇被误读,那就是,越是具有民族性,就越具有世界性。这样的一个观点,应该放在一个前提下才能成立,那就是,只有当这个民族性,在世界中居于前列时,或者具备着与其它民族的对话性时,那么,越是民族的,才可能越是世界的。非洲的牛仔裤、迪斯科,只有经过了美国强势文化的转换,才具有世界性,即是一个显例。立足于脚下,却放眼于天外,在寻找太原的艺术影响力的发力点时,这一点对于一向偏于固守自身的山西来说,可能更为重要。即以地方性戏曲而言,将来的趋势也大有可能是将其博物馆化,而若是将其博物馆化,却已经与海外将博物馆作为城市艺术影响力主要指标相接轨了。

既以立足本土而言,仍以地方性戏曲为例,将来的趋势也大有可能是将其博物馆化,而不可能更趋于流行,更为市场所接纳。何故?依马克思的社会结构学说,经济是根基,随着经济形态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及精神生活的表现方式,或迟或早地终要发生相应的变化,作为精神生活的外显方式的艺术形态,亦是如此。自身原有传统的发展,在发展中与外来艺术形态的对话、融合,在对话、融合中适应着新的生活方式与精神需求,这可能都是我们在寻求太原艺术影响力的发力点时,所应具有的思路与视点。依此思路与视点,接受四海来风的艺术展会在太原确有着大大发展的急需与必要。

我记得有那么一个时段,太原的主要干道两旁,矗立着诸多劳模之像,但终于没有能够发展下去。艺术固然是一种宣传,但宣传却并不等于艺术,这一点,却也是太原在寻求艺术影响力发力点时所应该警惕的。当然,伴随着商业经济的浪潮,我们还应该在追求艺术影响力所必不可少的流行程度、市场化程度时,警惕商业化对艺术的污染。

太原,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城,是“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省会,强化其艺术影响力,既是当务之急,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发展空间。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60105;本文作者:傅书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6-01-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