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漫谈太原与晋阳以及宋太宗火焚水劫晋阳城

 

 

 

 

 

  读了马剑东《宋代太原哪座城被焚》一文,就文章所述内容,有几点疑问。其一,文章对太原的概念不清,或区域名,或城市名;其二,所述唐代太原有十三座城池,其中的大明城、府城、仓城、新城、东城、中城、库城等,并非独立的“城”,是晋阳城的城中城;其三,宋太宗毁晋阳城,并非只是“中城”。其四,所谓“大部分城市建筑未毁”的平晋寺、西山大佛宝严阁等,并非晋阳城中的建筑。既然“宋毁‘太原城’是太原历史研究中的一件重要史事”,那么有必要澄清有关史实。因以为文。 

太原与太原城 

最早描述太原地域的词为“大原”,出自诗经《小雅·六月》:“薄伐严狁,至于大原”。而《左传》中出现“大原”、“大卤”、“大夏”、“夏墟”等词,亦指太原地域。唐李吉甫撰《元和郡县志》称:“大原、大卤、大夏、夏墟、平阳、晋阳六名,实一地也”。直接出现“太原”一词的,是《尚书·禹贡篇》:“既修太原,至于岳阳”。以上均为太原的地域名。

战国末年,秦置太原郡,取“大而加甚谓之太,高而平坦谓之原”之意。这是太原作为行政区划名最早缘起。

太原城的出现,则在宋代。

宋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晋阳城被毁。第二年,符昭愿“知并州”,在晋阳城旧址北25公里的唐明镇修建太原城。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二月,并州治所由榆次迁回太原。符昭愿主持修建的太原城,是一座矩形土城,周长十里270步。筑四门:东曰朝曦,南曰开远,西曰金肃,北曰怀德。内有子城,周长5157步,也有四门。从此,才有了名副其实的太原城。

太原,在宋代以前,是以地域名出现的。宋建太原城以后,太原一词除是地域名外,增了个城名。如果说晋阳城是太原城的前身,太原城算是异地重建。 

晋阳城与晋阳 

晋阳城始建于春秋中晚期(公元前497年),晋国世卿赵简之的家臣董安于建筑了“城高四丈,周回四里”的晋阳城。西晋末并州刺史刘琨也曾在这里筑过并州城,史称“府城”。东魏孝静帝武定三年(公元545年),权臣高欢于晋阳建大丞相府,置晋阳宫。北齐后主高纬在晋阳城筑大明宫等,隋又更名新城。隋开皇十六年筑仓城。唐贞观十一年(公元637年),并州长史李勣在汾河东侧筑晋阳东城;武则天执政时期,并州长史崔神庆跨水连堞筑中城。此时,晋阳城包括东、西、中三城,西城又包括大明城、新城、仓城、府城,成为唐之“北都”。

从春秋时周敬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97年)到北宋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宋太宗平北汉止,其间1740余年中未曾间断。历代均为繁华城市。从秦置太原郡开始,晋阳城便成为太原郡、太原国、代国、并州及太原府、太原县、晋阳县、龙山县等的治所。 

宋太宗火焚水劫晋阳城 

宋太祖、宋太宗兄弟二人先后三次大规模征伐北汉竟达10年之久。宋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宋太宗经过充分准备,调动国家主力部队,历时5个月的围攻,才破城灭北汉。特别是北汉主刘继元投降后,晋阳城百姓依然顽强抵抗,正如元好问《过晋阳故城书事》诗中所说,“薛王出降民不降,屋瓦乱飞如箭镞”。因而激怒了宋太宗赵光义,宋太平兴国四年五月十日下诏:全城人五日迁徙,然后大火焚城。第二年四月,宋太宗又命决汾水、晋水,漫灌城墟,彻底毁灭了晋阳城。正如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欧阳修《过并州晋祠泉》诗中所说:“顽民尽迁高垒削,秋草自绿埋空垣。”晋阳城此后仅剩一片废墟。

宋毁晋阳城后,晋阳一词只剩下地域名。(完)

 

本文来源:三晋都市报;本文作者:兀忠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5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