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楼烦与楼兰的渊源

 

 

 

 

 

   “楼兰古国”位于我国新疆罗布泊西部,由于它曾处于古代西域的枢纽地带,在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又由于它在历史舞台上活跃了800多年后突然神秘地消失,因而举世闻名。“楼兰古城”遗址被称为“东方庞贝城”,10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探险家、史学家、旅行家所向往的地方。而在距此近万里之遥的我国华北地区的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有一处春秋战国时期“楼烦古国”遗留的“楼烦古城”遗址,2013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史记》《汉书》《路史》《晋乘蒐略》等古典文献的记载和近年来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的考证,“楼兰古国”与“楼烦古国”二者之间确实有着同根同宗、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

楼兰人多为华夏族中的娄人

楼兰古国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国,到公元630年突然神秘消亡,共有800多年的历史。楼兰古国属西域三十六国之强国,与敦煌接邻,公元前后与汉朝关系密切。《史记·大宛列传》载:“而楼兰、姑师邑有城郭,临盐泽(今罗布泊)。”《汉书·西域传》载:“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圩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户千五百七十,口万四千一百,胜兵二千九百二十人。辅国侯、却胡侯、鄯善都尉、击车师者尉、左右且渠、击车师君各一人,译长二人。西北去都护治所(今甘肃张掖)千七百八十五里,至山国千三百六十五里,西北至车师千八百九十里。地沙卤,少田,寄田仰谷旁国。国出玉,多葭苇、柽仰、胡桐、白草。民随畜牧逐水草,有驴马,多橐驼,能作兵,与婼羌同。”西汉初,楼兰依附于匈奴,故公元前170年冒顿单于致汉文帝书称:“楼兰、乌孙、呼揭及其旁二十三国,皆以为匈奴。”汉武帝击败匈奴后收复西域,楼兰降伏。汉昭帝时,汉朝又在楼兰故地设都护府,置军侯,开井渠,屯田积谷。

近年来,考古学家在楼兰古城和罗布泊地区不仅发现了石斧、木器、陶器、铜器、玻璃制品、古钱币等,而且还发现了最为珍贵的晋代手抄《战国策》和汉锦,以及西晋时任西域长史的李柏给焉耆王的信件,等等,但是最为震惊世界的还是“有着长长睫毛和神秘微笑,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的女性干尸”。因该干尸酷似欧洲白种人特征,又因楼兰干尸不分男女都戴着尖顶高硬帽,从而有人认为古楼兰人与属欧罗巴人种的塞种人不无关系,并将他们归入氐羌。然而,我国著名中华民族源流史专家何光岳先生在他所著《南蛮源流史·楼烦楼兰西迁》中说:“娄人的象形文字也象戴着尖顶高硬帽。所以楼兰土人正是古娄人,基本群众和统治者大多为黄种古羌族的娄人,其余则为伊兰人(属白种人),他们互相通婚融合而发生混血变化,也是自然现象。”何光岳先生所称的“娄人”为华夏族中的一支,所以楼兰系华夏族所立之国,后融合了当地的塞种人、羌人及少部分伊兰人,又互相婚配,发生人种上的混血化,而有了欧罗巴人种的特征。

楼烦源于西周华夏族

今山西省太原市的“娄烦县”地名是由古代的“楼烦”演变而来的。“楼烦”源于西周时华夏族的“楼烦子”。清代乾隆年间康基田编撰的大型编年体山西通史《晋乘蒐略》的卷二载:“周成王时楼烦子入朝于京师。”“子”是夏、商、周时期的一种爵位。夏时分公、侯、伯、子、男五等,子为第四等,商周时为第三等。早在周成王(公元前11世纪)时,“楼烦子”就以仅次于公侯的爵位入朝于京师,成为周王朝的属下。《晋乘蒐略》卷三十二(下)又载:“周王绘图有楼烦国。”可见“楼烦子”后来壮大成为周王朝的属国“楼烦国”。《史记·匈奴列传五十》载:“而晋北有林胡、楼烦之戎,雁北有东胡、山戎。各分散居奚谷,自有君长。”过去有人依据司马迁的这一论述,认为当时的楼烦与匈奴、林胡等部族一样为胡人少数民族。但《晋乘蒐略》卷二又载:“战国时,楼烦与林胡诸部,杂处代北。考之古牒,楼烦已入王会,不与林胡为类……楼烦渐染其习,传世既久,槩名曰胡,虽楼烦不自知也。是故周王会有楼烦而无林胡,楼烦独有国号,其源未可同也。”也就是说,战国时期,楼烦与林胡等部族共同地处代国以北。考证古代文书,楼烦早已属周王朝,不与林胡一样为胡人一类。但是楼烦人渐渐地染上了胡人的习气,因由来已久,而被误称为胡人,但楼烦人自己却不知道。所以周王在绘制自己的版图时有楼烦,而没有林胡。楼烦独自成为一国,其渊源与胡人不一样。

据《史记》《汉书》《晋乘蒐略》和《中国历史大辞典》等文献的记载和《中国历史地图集》的标示,楼烦国在春秋时期,疆域相当于今天北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到山西雁北朔州一带。公元前400多年韩、赵、魏三家分晋,进入战国时代,楼烦国乘虚南下,就发展到今天包括娄烦县在内的晋西北一带。此后一百多年里,楼烦国更加强盛,其范围大致包括北至现在的内蒙古清水河一带,西达阴山以南到陕北,南到山西灵石,东迄河北平山,东南边缘在现在的太原市城区。《史记·匈奴列传五十》载:“而赵武灵王亦变俗胡服,习骑射,北破林胡、楼烦。”公元前306年,楼烦国被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所灭,国土归属赵国。但楼烦王率领部分楼烦人继续与赵抗衡,秦末被匈奴征服,移往“河南地”(今鄂尔多斯草原);汉武帝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为汉将卫青所破,从此回归汉民族。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楼烦古城遗址”位于太原市娄烦县马家庄乡城东沟沟口,以监河(汾河支流)为中心,古城遗址分布于河的两岸,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残存城墙遗留于人工挖渠引河的东西两端。从裸露部分可以看出城墙版筑而成,层次明显,夯层厚约0.15米;有的还能看到明显的夯窝与圆形柱洞,夯窝直径约0.06米。城的南、北、西三面原来有护城河。20世纪70年代末在这里进行水利工程时,暴露出文化层,出土了不少地下文物。出土器物有:春秋战国时期的陶盆、陶罐;青铜刀、戟、箭镞;战马骨骼和被射入箭头的人头盖骨。说明这里曾经历过过一场残酷的战争。经专家考证:古楼烦国在南下过程中曾多次迁都,但被赵武灵王灭国时,最后的都城就在这里。

楼烦楼兰同宗同源

宋代罗泌编撰的《路史·国名纪丁》云:“娄,楼也,本作楼,商所封,既牟娄,曹东之地,一曰无娄。密之诸城有娄乡,矣夷国也,所谓封祀而号东楼。”何光岳先生考证多部古典文献印证后,在他的《南蛮源流史·楼烦楼兰西迁》(《南蛮源流史》何光岳著,199811月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中指出:楼兰、楼烦均系黄帝裔支夏禹的后裔“东楼公”之后。娄、楼、偻三字古代通用。东楼公的裔族早在商代就被封往今山东一带居住,被称为楼(娄人),后来不愿受奴役的部分楼(娄)人进行了南迁和北迁。其中北迁的一部分又分为两支,一支迁入东北,成为挹娄、豆莫娄,一支向西迁徙,形成楼烦、楼兰。古汉语中的方言称“人”为“兰”,楼兰即楼人之义,迁居地在今新疆罗布泊。古汉语中烦、繁通用,楼烦即希望楼(娄)人繁衍壮大之义,迁居于晋北,周成王时被封为“楼烦子”,以后逐步壮大成为楼烦国。赵武灵王灭楼烦国后,部分楼烦人西逃至同族的楼兰地,与先前到达的楼兰人建立了楼兰国。

综合以上资料可以看出:其一“楼兰国”与“楼烦国”同属华夏后裔,只不过是他们在拓展过程中渐染了其他民族的习性和融入了其他民族的血缘;其二,“楼烦国”的存在要比“楼兰国”早,大致为“楼烦国”灭亡以后“楼兰国”才逐步兴起。(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1215;本文作者:李国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5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