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源古城营,阿育王、九龙圣母、耶稣基督的共存与共荣

 

 

   古城营村是晋源区的一座历史文化名村,即使不了解它的人,也能够从名字猜测出它与某座古城可能具有的渊缘。

 
 

古城营村与晋阳古城位置关系,图中阿育王塔处即古城营村,图片来源于老童《龙城记》

 

古城营村的晋阳古城遗址西城墙

 

 

 

 

 

 

 

   在古城营西端葱茏的田野里,可以找到一段五六百米长的夯土残垣,它寂寞而憔粹,城砖早已散失殆尽,只剩下荒草萋萋,如果不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标志的提醒,很难确信这就是晋阳古城唯一显露于地面的遗迹。对于晋阳古城的历史而言,这并不只是一段简单的城墙,它更象征着晋阳百姓从未屈服的铁骨脊梁,它就是并州大地上一道永远无法弥合的伤口。

走入古城营村,远远就可以看到全村最高的建筑阿育王塔,这座佛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隋代的惠明寺。惠明寺和寺内佛塔在此后的岁月中屡遭劫难,几度兴废,现存阿育王塔为明代遗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阿育王塔

 

 

 

 

   阿育王,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任国王,佛教护法名,所处时代相当于中国的战国晚期。阿育王早年好战杀戮,统一了整个南亚次大陆,后来他放下屠刀,专注礼佛,使得佛教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传说,阿育王收集佛祖真身舍利84000颗,修建了84000座舍利塔供养,其中,中国就有19座。

  结合史料记载和后人推断,古城营的阿育王塔是山西的几座舍利塔之一,层层叠压的塔基之下,很可能埋藏着舍利子。2008年,在距离古城营村五公里的风峪沟里,太山龙泉寺的唐代塔基遗址出土了埋藏千年的佛祖舍利,这个令人振奋的发现更加坚定了人们的猜测。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阿育王》剧照及DVD封面

 

 

 

 

 

 

   与阿育王塔隔街相望的是九龙庙,里面供奉着九龙圣母娘娘。九龙圣母娘娘俗称九龙奶奶,是古城营村极为特殊的民间信仰,它植根于民众心底历经千年而不衰,即使文革浩劫也未曾动摇。

时至今日,村民们不仅集资修缮了九龙庙,每年的两次庙会和九龙圣母诞辰,都几乎成为全村的盛大节日。纵观晋源,像九龙庙这样自古传承,至今仍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神庙,除此之外,仅晋祠一处而已。

然而,令人殊为困惑的是,对于这个备受景仰的地方保护神,她的身份在村民之间却各执一词,主要观点有三:一是泰山送子娘娘碧霞元君,二是晋祠圣母之妹,三是北齐奠基者高欢之妻娄昭君。

2004年,九龙庙在南北厢房增塑了娄昭君所生六子像,似乎在表示九龙圣母是娄昭君这一观点已经居于主导地位。

做为北齐王朝的神武明皇后和铁帽子皇太后,娄昭君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奇女子,以慧眼识人、深明大义著称。高欢贫贱时他们就相濡以沫患难与共,高欢在怀朔被杖打得后背几无完肤时,娄照君日夜在身旁伺候,后来他们出逃到并州,出身名门的娄昭君亲自点燃马粪做饭,为高欢缝制靴子,直到富贵之后,娄昭君也依然节俭,自己纺织针补。年少糊涂的高澄与父亲的小妾郑氏私通被婢女告发后,高欢一时恼怒将高澄关押,娄昭君也被幽禁。当高欢想起娄昭君的恩义召回他们母子时,娄昭君与高澄一路跪拜着前来相见,三人抱头痛哭,和好如初。娄昭君是那个神经病家族里少有的正常人,她生育了六子二女,其中就有四个皇帝两个皇后,这绝对是一个令人惊叹的纪录。

 
 

 

 

九龙庙

 

 

 

   九龙庙的对面,耸立着巍峨的天主教堂。天主教在明万历四十八年传入山西,明崇祯六年传入太原,清康熙二十六年传入古城营。到清代后期,古城营村修建了名为“君王堂”的天主教堂,信徒150余人。至此,天主教与佛教、九龙圣母民间信仰同时发展,在古村营形成了一村三教的信仰氛围。

 
 

 

 

 

与九龙庙隔街相望的天主教堂

 

 

 

 

 

 

   三教的和谐共存并非一帆风顺,东西两种文化的冲撞在无知愚昧的驱使下,也曾演化为暴戾和杀戮,义和团运动期间,古城营教堂被烧毁,132名教徒惨遭杀害,这一事件造成的族群撕裂与心理隔阂整整延续了几代人才逐渐消融。

古城营村教堂在义和团运动和文革期间两次被毁,但一次又一次的苦难反而使信教者愈加坚定,“耶稣君王堂”最终重新矗立,圣堂的一侧,还建有“义烈堂”,以纪念在义和团运动中殉道的教友。

如今,在一村三教的古城营村,阿育王、九龙圣母、耶稣基督共存共荣,随着相互了解的增进与平和包容心态的养成,诸神共享着古城营村这个共有的家园,无论是九龙庙的庙会和圣母诞辰,还是天主教堂的圣诞节与“游圣体”,都成为整个村庄的盛会。

 
 

天主教堂院内的义烈堂

 

 

 

 

2011年5月3日,古城营基督君王堂举行祝圣大典

 

 

 

 

   从三支宗教信仰力量的演进与影响来看,村民们不论是出于民间神祇的功利崇拜还是对天主的纯洁信仰,亦或是佛学的理念认识,最终都在于对美好现实生活的向往和企盼。

  祝福这个一村三教的村庄!

 
 

扫描二维码,关注太原道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三晋文化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本文作者:张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