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吃货眼中的桃园二巷,没有桃花的小吃半条街

 

 

  桃园二巷与桃园路、桃园三巷、桃园四巷等几条与桃园有关的街道,得名缘于1930年在太原西门外问世的桃园。

早在1930年之前的千百年间,今桃园北路以东一带,是水患猖獗的荒僻之野。历代的太原居民,都曾在这块土地上与洪水进行过搏斗,他们修筑河堤河坝,盖起河神庙、镇河楼,沉埋了传说能够降服河怪的镇河神铁牛。然而,每隔几年,汾河照样泛滥,地处汾河与城墙之间的西关郊野依然是一片荒滩。 

大约是1930年前后,太原阳曲县人党氏,既有财力,又颇有雅兴。他买下水西关外的这片荒滩,雇用精通园艺的林工花匠,种植桃苗、杏枝,四周筑起高及人颈的土围墙,辟建出一片园林。每逢早春二三月,桃枝摇曳,杏枝婀娜,芳菲满园,春意盎然。慕名而来的游春者、踏青者、观景者、赏花者络绎不绝。一时间,这里成为太原西郊一处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于是乎,“桃园”、“桃花园”的美名应运而生。

从上世纪50年代中叶开始,太原市政府和市委相继迁来,一条条街巷也先后出现。1958年,根据这些街巷的走向、宽窄,将较宽的、东西走向的定名为“桃园”,较窄的、南北走向的定名为“杏林”。这样,桃园诸巷和杏林诸条,经纬纵横,成为市级机关宿舍区和办公区一带街巷的名称。

 
 

 

 

 

 

 

 

 

   如今的桃园二巷,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曾经盛开过桃花,人们熟悉的是小吃。据说二巷的小吃人气,最初是由无论冬夏,总是排满长队的王萍面皮攒动的,店面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没有座位,买了面皮的人们或站或蹲,在街边来上一碗,似乎这样才最有饕餮之味。小吃和正餐不同,要的就是那一时对馋虫的慰籍,也曾打包回家,放入碗碟,正襟危坐,却没有了循香而去,立刻下肚满足口腹的即兴感。王萍面皮后来连锁遍布太原,但人们都说,最好吃的还是二巷这家老店,面皮薄而筋道,辣椒香而不烈。

 
 

 

 

 

二巷的王萍面皮

 

 

 

 

 

  二巷里另一个需要排队的地方是心诚杂粮煎饼,高高瘦瘦,总是穿着白色厨师服的清秀小伙,用细细长长的手指摊着煎饼,白色面糊煎的金黄时,撒上一把翠绿的葱花和香菜,再来一点粘着辣椒的榨菜碎,光是那颜色就让人食欲大开。钱由食客自己放进窗口,自己拿回该找的零钱,整个摊位干净极了,做的细致诚心,吃的舒坦放心。

 
 

 

心诚杂粮煎饼,来自山东的小吃

 

 

 

 

 

  夏天逛二巷,一碗面皮,几串烤肉,一路溜达,一路品尝,那感觉就是老百姓有滋有味的生活。烤肉有两家,孙姐羊肉串和吊炉烧烤,一个电烤一个火烤,各有各的风味。孙姐很漂亮,娴熟的不断拉开烤炉的一排烤架,用手拨动肉串受热均匀,取下烤好的,添上新串的,客人再多,也是从容有序,气定神闲。帅气的儿子在旁边收钱,收客人还来的盘子和铁签。偶尔也能看到男主人帮忙,一家子各自忙碌着,很少交流,但是觉得默契而幸福。吊炉烧烤在街对面,摊主是位光头眼镜大哥,脖子上搭着白毛巾,站在大烤炉旁边,热火朝天,满头大汗,让人禁不住联想到什么纯手工制作,祖传秘方,不来两串,都对不住这阵势。

 
 

 

 

孙姐羊肉串

 

 

 

 

  火辣辣也是二巷的老字号,各种口味的米线、火锅粉、酸辣粉,就像店名一样,浓香热辣。现在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冒菜、火锅粉,好多太原人还是会跑来二巷吃一碗火辣辣的粉,里面有一种属于旧时光的温暖记忆,让人眷恋和怀念。  

 
 

 

 

 

 

 

 

  忆江南是一家快餐店,石锅饭、阳春面、桃花面、生煎包,还有红豆沙小圆子,品种繁多,吃个便饭的话,总能找到自己想吃的。巷口的粟海酒楼主食外卖,年代也已久远,馒头、花卷、饼子,省去主妇的好多麻烦。香酥饼、糖炒栗子、腊汁肉夹馍、大连火爆鱿鱼,除了老牌小吃,最近几年新出现的铺位也不胜枚举,白家涮牛肚、重庆小面、酸辣粉、麻辣拌、辣鸭脖、烤猪蹄、紫菜包饭、韩国寿司……可谓琳琅满目,名副其实的小吃一条街。

 
 

 

 

 

 

 

 

  桃园二巷,每一道小吃、每一家店铺都是平民化的,让人感到亲近。就像这里的小吃一样,这条街也是平和的。年年都在扩建翻新的城市,老太原沧桑的历史已快无迹可寻。去年重修二巷,传言要拆除里面的小吃摊位,着实担心落寞过。所幸道路修好,一切恢复原貌,心里踏实了。当我们被现代化的快节奏所伤,对这个城市感到陌生时,还可以去二巷走走,尝尝那些熟悉的味道。

直接点击下列文字链接,阅读推荐内容:

家在太原01:太原城,太原人

家在太原02:爱在太原晨起日落每一时

家在太原03:太原的那些老槐树,傲然风雨忆沧桑

家在太原04:那一碗老太原炝锅面

太原印象——令外地游子泪奔的流年琐忆

 

本文来源:作者投稿;本文作者:旖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